兒童節,把圖書館搬回家!

2020年05月29日18: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六一”兒童節來臨之際,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首都圖書館等全市公共圖書館承辦的“閱讀北京之閱讀伴我成長”系列閱讀活動將在首都圖書館微信公眾號、網站及微博通過課堂直播、導讀經典、唱誦國學、答題挑戰、聆聽故事等方式,為孩子們送上節日大禮包,讓孩子們在屬於自己的節日裡感受多彩書香。

看直播,暢游北京

為讓孩子們足不出戶了解北京歷史文化,首都圖書館在六一期間開設了“春明學堂”直播課,邀請講師帶領小朋友們從首圖直播間出發,立體了解北京各大名勝古跡。“春明學堂”第一課將在2020年5月30日上午10點播出,由國家文化和旅游部高級英語導游吳麗麗老師介紹見証了中華民族的涅槃重生和巍然崛起的天安門,並探究第一根旗杆、天安門城樓宮燈、開國大典的小秘密。在之后每個月月末的星期六上午10點,春明學堂還將攜手專家帶領大家一起游天壇、探故宮、登長城、逛頤和園、覽圓明園,體會北京的獨特文脈。

品好書,名師伴讀

六一期間,國際兒童讀物聯盟主席張明舟,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平原,中國首位國際安徒生獎獲獎得主曹文軒,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等專家、名師將在首都圖書館青少年經典導讀線上平台,針對不同年級學生的學習特點進行整本書導讀,教給小朋友怎樣讀經典。屆時,孩子們不僅能夠與專家、名師進行面對面的學習,上傳心得體會還有機會獲得獎狀。

說童書,播撒幸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播音指導李瑞英、兒童文學作家白冰、北京廣播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小雨姐姐、兒童文學作家劉海棲、繪本畫家九兒,將在“媽媽導讀師·為愛發聲”播撒幸福的種子童書會上與網友講述溫暖的兒童故事暢談親子閱讀,介紹優秀出版物,鼓勵大家通過閱讀建立溫暖的親子關系。

聽故事,啟蒙心智

0-3歲的嬰幼兒該聽什麼故事?該怎麼給他們講故事?首都圖書館與樂米樂兒童發展研究中心合作,針對0-3歲嬰幼兒開設嬰幼兒故事會,讓寶寶們在集體活動中感受閱讀的趣味,提升寶寶的語言能力、社會交往能力、個性發展,讓寶爸寶媽學習親子閱讀的理念和方法。

此外,“網絡智力大挑戰”線上競答、“童話童畫”線上展、“唱誦國學經典”古典詩詞唱誦視頻展播、“親子共讀”雲上故事會等精彩活動都將在六一期間陸續開展,熱愛閱讀的大小朋友們不要錯過。

活動詳情,可以關注首都圖書館官方微信公眾號(shoutu1913)或登錄首都圖書館官方網站、微博進行了解。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