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院:從嚴懲處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的“幕后黑手”

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侵財類案件最多

2020年05月29日17: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5月29日,北京高院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市近五年審理的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案件專項調研的相關情況。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 5月29日,北京高院召開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案件新聞發布會,通報近年來審理該類案件總體情況。其中,拉攏、引誘、吸收、介紹未成年人實施犯罪,以及一些未成年人因同鄉間的相互介紹而參與犯罪等現象值得關注。

據了解,近五年,北京法院共審理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案件113件,涉案被告人324人,其中,成年被告人211人,未成年被告人113人。成年人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的案件相對集中於侵財類案件,累計佔比約為63%。其中,又以敲詐勒索罪數量最多,案件量接近侵財類案件的一半。約三成案件犯罪對象為未成年人,個別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多達數十人。

“涉案未成年人其實兼具施害人和受害人的雙重地位。”北京高院副院長藍向東說。據他介紹,有些犯罪分子利用法律及刑事政策對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專門將未成年人作為發展對象,自己則充當“幕后黑手”,拿未成年人當“擋箭牌”。

今年4月,兩高兩部聯合發布《關於依法嚴懲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的意見》,依法從嚴懲治脅迫、教唆、引誘、欺騙等利用未成年人實施黑惡勢力犯罪的行為,在未成年人和有組織犯罪之間架起了一座“高壓線”,進一步傳遞出對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行為從嚴懲處的信號。

藍向東表示,近年來,北京法院嚴格依法辦案,落實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成年利用者依法從嚴懲處,切實加強法律的震懾力度﹔對被利用的未成年人,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予以從寬處罰。部分案件還在判決書后附送情法交融的“法官寄語”,並開展后續跟蹤幫教。

據介紹,北京法院多年來堅持以案說法,針對利用未成年人犯罪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通過教師繼續教育課堂、“法治校本課”、“薔薇課堂”、駐校法官工作室等普法宣傳品牌,向廣大師生宣傳如何防范被利用、被侵害,並探索融合“互聯網+法治教育”。同時,在全市法院積極推廣海澱法院“親職教育”的成功經驗,並不斷與社會調查、社會觀護、心理疏導等特色工作相融合,拓寬家庭教育工作平台,對涉案未成年人家長進行“如何為人父母”的教育。另外,針對審理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案件中發現的社會管理等問題,全市法院積極向教育、司法行政等部門發送司法建議,主動參與未成年人保護社會治理,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以期實現“審結一案,教育一片,防范一方”的效果。

發布會上還通報了4個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的典型案例。北京高院未成年人案件審判庭庭長趙德雲表示,這些典型案例具有很強的警示意義,未成年人要先學好做人、學會做事,誠實勞動、腳踏實地,自尊自愛、審慎交友,謹防因沖動盲目而被不法分子“拉下水”、謹防“找工作”找上犯罪團伙、謹防傷身害己最終淪為他人“搖錢樹”。未成年人的家長也要端正言行、樹立榜樣,做好孩子成長道路上的領航員。

藍向東表示,北京法院將繼續對利用未成年人實施犯罪的被告人保持高壓態勢,依法從嚴打擊、嚴懲不貸,秉持“兒童利益最大化”原則,嚴格落實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增加非刑事化處遇措施,探索構建合法、科學、有針對性的分級干預體系,推動家庭教育、監護制度等與未成年人健康成長密切相關的制度規范的完善,逐步建立起兼顧刑事司法和兒童福利一體化的中國特色少年司法體系。(王元義 陳軼)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