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步行街21輛移動保潔車全新亮相 一車一人“四分類”

2020年05月29日16:5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池夢蕊)其他垃圾、廚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煙蒂投放盒、清水桶……王府井步行街上新“亮相”的移動保潔車個頭雖小,但是功能卻很齊全,除了有“四分類”垃圾桶,還有煙蒂投放盒,同時張貼了規范的垃圾分類引導標識。

王府井步行街南起東單三條,北至燈市口大街,全長892米,由王府井地區環境衛生管理所下屬的麗佳物業公司進行日常保潔及物業管理工作。據王府井環衛所所長白羽介紹,自去年國慶節開始,撤走了步行街上所有的果皮箱,此后移動保潔車輛就“變身”成為移動垃圾箱,確保垃圾不落地。考慮到這條街上廚余垃圾和有害垃圾並不多,所以最初在移動保潔車上隻放了標有“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原車上的黃色袋用來裝盛可回收物。

今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后,在王府井管委會和東城環衛中心的指導下,為充分做好垃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工作,麗佳物業公司便對步行街上的21輛移動保潔車進行升級改造。“在對車輛改造的過程中劃分了四個區域,分別張貼區域標識,增加了廚余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真正做到了一車‘四分類’。”白羽說,“步行街的廚余垃圾多是水果皮、瓜子皮和一些水果核或者是吃剩的蛋卷、面包、漢堡,日產約3到5公斤左右,每天有一名保潔員會分別在午、餐用餐高峰后,把廚余垃圾送到大阮府胡同的廚余垃圾收集點位,由環衛集團統一收運、消納。”

白羽介紹,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以及廚余垃圾和有害垃圾都是專車收集。每天大街上的可回收物成裝袋約可回收1000多個礦泉水瓶,收運的紙箱、紙包裝袋20公斤左右,如遇節假日,可回收物的收運量日遞增約10%,集中收運的可回收物,均送到再生資源回收處理。每天收運的其他垃圾1.3噸左右,全部送到環衛中心的密閉式清潔站消納。撤桶后尤其是在今年5月1日垃圾強制分類以來,游客們都會很自覺的找保潔車扔煙頭,投放垃圾,對於飲料都是喝完了再把飲料瓶投放在其他垃圾。偶爾有剩余飲料的,保潔員會將剩余的飲料倒入煙蒂桶的污水裡,統一倒入污水井。

記者看到,在步行街教堂對面,麗佳物業公司也設置了“一站四桶”。在背板設置了一車四桶垃圾分類宣傳欄。在日常作業的時候,採取“一車一人”的模式,保潔員會特意取下移動保潔車上垃圾桶的桶蓋,這樣更便於游客和市民隨時投放垃圾。現在,王府井步行街每日從凌點到凌晨5點,都會集中進行機械加人工的洗地作業,再配合每日白天的日常作業和小型機械作業的精細化保潔模式,就是為了讓步行街達到可以“席地而坐”的潔淨程度。白羽告訴記者:“現在保潔員有著多重身份,他們不光是大街上的保潔員、安全員,還是垃圾分類‘指導員’、‘宣傳員’,會主動對接游客、市民收取垃圾,並指導大家分類正確投放。”針對投放錯誤的進行分揀投放。

截至目前,王府井地區環境衛生管理所、麗佳物業公司管轄區內共計189個垃圾桶新標識全部張貼完畢,並對王府井大街及輔路的垃圾轉運車進行規劃分類張貼分類標識,設置了一輛專門收集可回收物的人力三輪車,一輛裡面有廚余垃圾和有害垃圾雙桶專門收集廚余和有害垃圾的電動三輪車,八輛其他垃圾清運車。做到了垃圾分類收集,分類清運消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