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6斤!北京大興西瓜節“瓜王”誕生

2020年05月29日12: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龐各庄瓜農謝政江培育的京欣8號西瓜重達172.6斤,獲得今年“瓜王”稱號。 人民網 池夢蕊 攝

人民網北京5月29日電(池夢蕊)瓜鄉風景美如畫,綠樹陰濃夏日長。5月28日,第32屆北京大興西瓜節“保利建工杯”全國西甜瓜擂台邀請賽在大興區龐各庄鎮西瓜曉鎮舉辦。由於受疫情影響,今年舉辦擂台賽採取邀請賽的形式,特別邀請來自京津冀、山東、上海等地區,268組參賽者攜1146個參賽瓜品參加本次大賽。本屆邀請賽決出大型西瓜重量組、中型西瓜綜合組、小型西瓜綜合組、甜瓜綜合組、新品種獎5個獎項,進行瓜“台”比拼。最終,龐各庄瓜農謝政江培育的京欣8號西瓜重達172.6斤,獲得今年“瓜王”稱號。

截至目前,全國西甜瓜擂台賽已舉辦了32屆,成為展示農業科技發展水平、推動全國西甜瓜產業發展的平台,北京大興龐各庄以質量興農、綠色興農、品牌強農為目標,優化農業產業結構,強化現代農業“兩帶”支撐(東趙路現代農業產業帶和龐安路休閑旅游產業帶),推行綠色生產方式,圍繞農業主導產業和資源優勢,堅持科技創新驅動,引領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如今大興龐各庄西甜瓜產業已由傳統粗放逐步走上現代發展道路,全鎮西甜瓜種植面積達2.5萬畝,年產量1億公斤,年銷售收入3.2億元。

活動現場,考慮到疫情期間防疫工作的需要,入口處設立“人臉測溫篩查儀”,通過非接觸式方式對人臉表面溫度進行檢測,同時還為到場的嘉賓准備了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消毒濕巾醫用手套等防疫用品,全力以赴保障大賽會場人員的健康安全。值得一提的是,邀請賽全程進行全網直播,主持人現場解說、採訪與網友深入互動,在特殊時期給人一種親臨參與“擂台邀請賽”的感受。

第32屆北京大興西瓜節“保利建工杯”全國西甜瓜擂台邀請賽在大興區龐各庄鎮西瓜曉鎮舉辦。 人民網 池夢蕊 攝

在往年擂台賽的基礎上,優化了評分系統,每位評委在現場手持平板電腦對參賽作品進行打分,分數實時傳入系統后台,在保証比賽數據准確的同時,也提升了現場打分的效率。除此之外,現場大屏實時滾動直播評選情況,確保比賽的公開、公正。

據了解,今年在龐各庄西瓜育苗的關鍵時期,疫情卻是來勢洶洶,導致龐各庄全鎮14家育苗場遭遇了“用工荒”。在大興區委、區政府的領導和支持下,龐各庄鎮黨委、政府向前一步,主動為育苗場提供幫助,在提高消毒頻次、增加本地招工之外,還建立技術幫扶群和農用物資需求群解決育苗場困難,按照計劃完成了1960多萬株幼苗嫁接工作,保証了5月中旬大批量西瓜如期上市。

除此之外,為了減少疫情對西瓜銷售的影響,龐各庄鎮主動對接13家區級以上示范社,搭建電商銷售平台,挖掘合作組織銷售潛力,擴展銷售渠道,“線上”“線下”共同發力,帶動農民實現增收。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