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宣布成立基金會以更好應對全球衛生挑戰

2020年05月28日08:2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世衛組織宣布成立基金會以更好應對全球衛生挑戰

  新華社日內瓦5月27日電(記者陳俊俠 李葉)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27日宣布世衛組織基金會正式成立,用以籌集資金應對最緊迫的全球衛生挑戰。

  譚德塞在當天的視頻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世衛組織基金會的成立是無數個人和伙伴組織兩年多來積極准備和辛勤工作的結晶,是世衛組織“歷史性”的一步。

  譚德塞說,世衛組織預算中隻有不到20%是來自會員國的“評定會費”,這部分資金的使用較為靈活﹔80%以上是來自會員國和其他捐助方的自願捐款,這些自願捐款通常被嚴格指定用於具體方案,這意味著世衛組織對其資金的使用方式沒有太多自由裁量權。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未來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擴大其資金來源,提高可支配資金的數量和質量。作為世衛組織轉型的一部分,成立基金會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一步,也是實現促進健康、保障世界安全和為弱勢群體服務使命的重要一步。

  世衛組織當天發布的新聞公報顯示,該基金會總部設在日內瓦,將通過向世衛組織等機構提供資金來支持全球公共衛生需求,致力於實現世衛組織“三個十億”目標,即全民健康覆蓋受益人口新增10億人,面對突發衛生事件受到更好保護的人口新增10億人,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億人。

  公報說,該基金會在法律上獨立於世衛組織,目標是促進公眾、各主要捐助者和企業伙伴提供捐款,以擴大世衛組織等衛生機構的資金來源。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