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區衛生健康委為學生復學復課保駕護航

2020年05月27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區衛生健康委為學生復學復課保駕護航

  大興區衛生健康委會同區教委、區中小學衛生保健所對擬開學學校進行開學前評估驗收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學生能否安全復學復課聚焦著全社會的關注。為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營造安全良好的學習環境,連日來,大興區衛生健康委會同大興區教委提前籌劃,科學部署,開展復學復課技術評估,精准科學實施返校開學疫情防控核驗,全力以赴為中小學生復學復課保駕護航。

  現場評估驗收不留死角

  今年4月下旬開始,大興區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組成評估驗收組,深入全區的初中和高中,按照“教育行政主要負責,疾控中心負責技術,衛生健康監督落實,學校部門具體實施”的指導原則,開展復學復課條件技術評估工作。

  “這個消毒液配比使用方法一定不能出問題”“等待測量體溫的學生要保持1米間隔。”在一所學校內,疾控部門工作人員仔細地叮囑著保潔員和體溫監測人員。評估組對體溫監測點、校園環境、學校醫務室、臨時隔離室設置、供水設施、學生宿舍、公共浴室等點位的防控工作落實情況逐一查看,確保無死角、全覆蓋。

  “隔離室防護物資配備怎麼樣,飲水機有沒有進行衛生檢驗,學生宿舍衛生消毒有沒有記錄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要重點檢查的。”評估組成員介紹,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通風消毒、疫情報告、健康台賬、飲水管理、集中空調管理等具體防控細節都是重點督導內容,隻有實行最嚴格的檢查驗收,才能給畢業年級師生沖刺中高考營造安全良好的學習環境。

  開展問題“回頭看”檢查

  在技術評估中,除了實地查看外,檢查人員還要聽取學校匯報,查閱相關材料,驗收學校的“兩案九制”制定情況。包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和疫情應急預案﹔學校傳染病疫情報告制度、師生晨午檢制度、學生因病缺勤登記追蹤制度、復課証明查驗制度、健康管理制度、免疫接種証查驗制度、傳染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通風消毒制度和環境衛生檢查通報制度。重點對各學校疫情防控組織領導、人員保障、學習培訓、宣傳教育、物資保障、衛生保障、防護保障、排查報告、協調保障及門禁管理等十個方面,嚴格依據標准進行評估。針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要求各學校及時完善整改,將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做實做細,確保學生返校安全。隨后還要對學校開展問題“回頭看”檢查,確保問題已全部整改到位,學校達到核驗標准,全力保障安全、平穩、有序復學復課。

  試開學后加強日常監督檢查

  據了解,4月下旬以來,大興區已經完成了大興區第一中學、大興區興華中學及北京亦庄實驗中學等11所學校高三年級和大興區第一中學、大興區第七中學及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大興北校區等38所學校初三年級試開學教育教學條件評估驗收工作,確保師生安全順利復學復課。所有小學的復學復課技術評估驗收工作正在推進之中。

  在技術評估過程中,指導學校梳理了試開學准備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環節,要求進一步完善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方案,提示學校在學生開學后,進一步加強防控措施的落實,強化學生、家長、教職員工等人員的健康宣教和培訓工作。大興區疾控中心在深入學校、實地指導過程中,還為學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有序開展學生復學復課工作提供了技術支撐。

  大興區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檢查驗收中,衛生監督人員和疾控人員立足學校實際,指導學校做好開學前、返校時、開學后各項准備、排查、防控等工作,確保試開學工作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在學校復課后,還要持續加強日常監督檢查。督察驗收組要求各校強化工作責任,持續保持嚴管嚴控態勢,復課后進一步嚴謹、科學、精准、動態地進行防控措施調整,力爭做到防控工作百密無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