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境解除緊急事態

2020年05月26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日本全境解除緊急事態

  5月25日,在日本東京新宿,電子屏上播放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日本全國解除緊急狀態的新聞畫面。新華社發

  本報東京5月25日電(記者 李玉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5日傍晚宣布解除首都圈的東京、埼玉、千葉、神奈川以及北海道等5個都道縣的緊急事態。至此,日本47個都道府縣全部解除緊急事態。解除緊急事態后,日本各地開始分階段放寬外出限制和停業要求、學校也陸續復課。

  日本政府當天上午召開政府咨詢委員會會議,聽取專家意見並獲得同意。安倍在傍晚的記者會上就解禁理由表示,日本全國已達到從世界范圍看都極為嚴格的解禁標准,全國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已低於50人,最高時近10000人的住院患者也降至不足2000人。同時,日本政府呼吁民眾在解除緊急事態后仍保持“新生活方式”,繼續戴口罩,避免密閉、密集、密切接觸的“三密”狀態。日本政府還宣布,解除緊急事態后大約每3周對各地區的疫情進行一次評估,在此期間將加強醫療和檢測體制。

  雖然安倍強調日本全境已達到嚴格的解禁標准,但日本帶疫解禁是不爭的事實。據日本廣播協會(NHK)統計,24日北海道新增15例、東京新增14例,日本共計新增42名確認病例,確診病例達到16611人,新增死亡病例14人,死亡人數達839人。多數日本民眾擔心在疫情尚未完全控制的情況下解除緊急事態會出現第二波疫情。日本最大門戶網站雅虎進行的調查顯示,有高達71.8%的受訪者認為不應該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在檢測和醫療體系尚不完備的情況下全面解除緊急事態,日本疫情前景不容樂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