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宜委員:促進中醫藥文化遺產傳承發展

2020年05月25日15:0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促進中醫藥文化遺產傳承發展

  傳統醫藥是中國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食療營養部主任王宜建議,讓中醫藥文化非遺傳承“活起來”,讓中醫藥走進更多人的生活,更好地發揮維護健康之效。

  王宜建議,加大中醫藥項目在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中的比例。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已公布的4批10類別1372項國家級非遺項目中,傳統醫藥有137項,佔9.99%,與中醫藥在我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並不相稱。中國傳統醫藥的方劑、療法不下十萬余種,而國家級非遺項目卻隻有百余項。中醫藥的傳承斷層導致很多中醫項目沒有得到好的傳承與發展,應加大中醫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比例。

  王宜介紹,我國5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共3068人,其中傳統醫藥類別132人,僅佔4.3%。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活態傳承,所以傳承人的作用非常重要。很多中醫診療技術需要長期學習實踐方能領悟,而有興趣、有使命感、願意傳承的人逐漸減少。有些民間中醫有獨特的治療方法,在實踐中療效已經得到証實,但尚未獲得國家的認可,不利於技藝的傳承。增加傳承人數量,利於獨特中醫診療技術的傳承。如果能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國家認可,對申請者世代傳承心血也是一種肯定,也讓更多民間中醫藥人獲得身份歸屬感。

  王宜還建議,增加“民間實用土方”、“少數民族醫藥”國家級非遺項目。一些散落在民間的中醫絕技、中醫藥項目具有獨特療效,但傳承人不清楚如何申報非遺項目,應加大調研、宣傳力度,防止民間中醫寶貴財富失傳。本報記者 賈曉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