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人為孩子辦起雲課堂

2020年05月24日08: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非遺傳承人為孩子辦起雲課堂

  趙偉創作的防疫主題彩蛋。

  本報訊(通訊員 劉培)一枚蛋殼,一支畫筆,一位聚精會神伏案創作的老人,這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彩蛋繪制)傳承人趙偉家中最常見的畫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共繪制抗疫主題藝術品數百件,傳遞信心,給人們帶去力量和安慰。她還為青少年量身定制了防疫要點、居家學習、調整狀態迎接復課等內容的作品,幫助孩子們筑起一道牢固的心理防線。

  作為西城區老干部關心教育下一代志願服務隊的成員,趙偉特別關注疫情期間孩子們的狀態。她別出心裁地為孩子們創作了預防疫情的系列彩蛋連環畫,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訴孩子們“戴口罩、勤洗手、適度鍛煉”,充滿童趣的繪畫風格、生動活潑的人物形象、貼心細致的防控提示,引導孩子們在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快樂地接受教育。

  趙偉又想到,孩子們因為疫情出門少了,容易產生焦慮情緒,能否通過藝術來安撫他們的心靈呢?還有一些學生期待跟著自己學習繪畫、彩蛋制作等技藝,又無法近距離接受指導,是否能通過一些手段對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呢?她邊自學邊摸索,辦起公益雲課堂,自己設計繪制了非遺項目明信片,每周一次在線直播,免費教授孩子們繪畫,讓孩子們即使宅在家中,也能時刻感受到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力量。據統計,已有百余人次參加了學習。孩子們學習熱情高漲,聽得津津有味,各自在家畫得有模有樣,家長們也紛紛留言對這種教學形式點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