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玫代表:讓“網上雲游”博物館成為新常態

2020年05月24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網上雲游”博物館 成為新常態

  本報訊(記者 張楠)疫情期間,不打烊、不落幕的博物館“雲展覽”因其便捷性,成為人們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全國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館首席研究館員齊玫提出,傳統博物館的空間相對有限,建議加強數字化博物館建設,與傳統博物館實現互補,塑造為社會服務的文化共享平台。

  齊玫表示,博物館的定位很明確,是為社會服務的文化機構,需要滿足大眾的不同需求。在展覽內容的策劃、設計上,要從觀眾的角度出發,既要有一定深度研究而形成的專業主題展覽,也要有貼近大眾的熱點話題。在展示方式上,注重互動項目的設置,增強觀眾的體驗感和參與感。利用虛擬現實、增強現實等一系列新技術,將文物本身無法全面反映出來的文化背景等,用科技手段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觀眾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全國不少博物館都開通了“網上雲游”直播,閉館不閉展,讓展品通過網絡直播煥發生機。“數字博物館可以與傳統博物館實現互補。”齊玫提出了“制定數字博物館建設長期發展規劃及實施規范”的建議。

  她在調研中發現,數字博物館在發展的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如有些博物館網上提供的資源不夠豐富,對文物的解讀研究深度不夠。對文物藏品進行的數字化採集,不同博物館之間還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齊玫建議,在頂層設計上,應當制定數字博物館長期發展規劃以及實施條例,進一步完善相關專業技術規范標准。在長期規劃及實施條例中,應當涵蓋不同時期、不同階段項目內容,責任部門和責任人,項目完成時限,監督、審核、驗收標准等,涉及項目的財政支持以及設備設施及專業人員的落實等都要明晰,從而保証數字化博物館建設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得到一定的發展,博物館到底該如何開發文創品?齊玫表示,文創品是連接博物館與觀眾的重要媒介,應當打造成為博物館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主要設計元素必須與博物館的文化特色有關,同時符合現代人的審美和興趣愛好,並與人們的生活相關。博物館文創品應該是獨一無二的,具有文化創意,蘊含博物館鮮明的文化特色。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