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青年爭做“分小萌” “五個一”助力垃圾分類

2020年05月24日09: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5月22日,懷柔區“垃圾分類‘青’先行 人人爭做分小萌”主題活動在雁棲鎮法治文化公園啟動,活動發布“五個一”志願服務項目助力垃圾分類。

“聽懷柔青年文明號列車已經緩緩向我們靠近。首先大家跟我來到第一節車廂“可回收車箱”,這節車廂可以乘坐報紙書本、易拉罐、廢舊金屬……”啟動儀式在“垃圾分類達人”的講解中拉開序幕。

將“懷柔青年文明號列車”的各節車廂設定為可回收物、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每到一節都用生動有趣的對話來體現所對應的類別,參與人員聽的津津有味。

“各位叔叔阿姨,團員青年哥哥姐姐們,大家好,我是一名雁棲學校的小學生……”在“垃圾分類達人”的帶動下,紅領巾代表、社工代表、基層團干代表紛紛表示自己將帶頭踐行垃圾分類,同時發出倡議。

活動發布了“五個一”志願服務項目,即發起一批服務項目、組建一支志願隊伍、打造一批實踐站點、確定一個重點時段、開展一系列團日活動。具體內容包括,利用“志願北京”平台,引導志願者、志願家庭加入垃圾分類項目。各鎮鄉街道街道成立一支志願服務隊伍。招募大中小學學生、團員、紅領巾志願者在垃圾分類示范站點協助分類。根據所選定實踐站點處的居民投放垃圾實際需求,選定高峰時段作為重點時段,安排志願者進行互動體驗小游戲。針對性策劃並開展一系列主題團日活動。

目前,懷柔區各鎮鄉街道均已成立志願服務隊伍。下一步,各鎮鄉街道將按照“五個一”志願服務項目繼續推進相關工作。

懷柔團區委書記高寧波介紹,以“五個一”志願服務項目為抓手,通過青年的帶動在全區掀起垃圾分類熱潮,鼓勵和引導懷柔青少年在垃圾分類火熱實踐中實現價值,收獲成長。

據了解,活動將持續至7月31日,之后“五個一”志願服務項目將成為懷柔團區委推進垃圾分類的常態化工作。(范曉琦)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