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開放16座公園 大興公園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再提升

2020年05月24日17: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池夢蕊)五月底的永定河畔,一座集水源濕地、運動休閑於一體的綠色氧吧,佔地5500余畝的狼垡城市森林公園即將開門迎客。從騰退整治留出“白”,到土地翻整披上“綠”,再到梳妝打扮開出“花”,這條公園建設的綠色道路,大興區在五年時間裡反復實踐......

作為首都國際交往的新門戶、向世界展示中國風採的綠色窗口,“十三五”期間,大興區新建各類公園16座,新增公園面積千余公頃,大大小小的公園如同散落在大興版圖上的碧玉明珠,點綴了新國門。

南五環旁 7000畝森林公園登場

綠葉搖曳,流水潺潺……漫步在狼垡城市森林公園,綠意生機扑面而來。經過一年的騰退、拆違、施工、建設,位於大興區黃村鎮的狼垡城市森林公園已初顯俏容,5000余畝的森林和300余畝的水體遍布其間,這座兼具景觀及生態功能的城市森林公園即將成為大興人暢行綠海的休閑港灣。

“雖然還沒完全建成,但是看報道說,裡邊有跑道有球場,建設的相當好,足球場在北京公園裡可是少見,現在家門口就有了這麼一個好去處,等建成了那肯定得經常來轉轉。”黃村鎮居民馬先生在接受採訪時說道,言語中滿是贊賞。

而在2016年前,這裡還是荒蕪臟亂的沙土地,分布著一些工業大院和小企業,生態環境差,土地干粗,樹木植被很少,五千多畝的土地被灰霾的建筑垃圾層層覆蓋,幾乎看不到綠色。

2019年來,大興區、黃村鎮在這片拆除騰退土地上展開了行動,立志要讓白色變綠色,讓沙地獲重生。經過一年多不懈努力,因地制宜,如今狼垡城市森林公園內,36.5萬株常綠樹、喬木、灌木交錯縱橫,213.9萬平方米地被及水生植物重塑生態,一幅大興居民在此賞花觀景、游玩嬉戲的生態畫面正在徐徐展開。

與狼垡城市森林公園同期建設的,還有興華橋旁的西紅門生態休閑公園,舊宮新橋旁的舊宮鎮城市森林公園,狼垡城市森林公園和舊宮鎮城市森林公園內將以栽種大型喬本植物為主,漫步其中仿佛來到郊外森林﹔西紅門生態休閑公園因周圍居住區、商業區分布較多,主要以滿足居民休閑游憩需求為目的進行綠化建設。三座森林公園都為昆虫、鳥類等小動物預留了活動空間,建設過程中還按照規定比例標准配套運動場等服務設施,並為未來市民需求騰出相應空間。

三大城市森林公園、7000畝公園綠地已經在南五環強勢登場,全部建成后,將與南海子郊野公園共同構建第二道綠化隔離帶地區森林公園環。

綠脈相承 公園建設帶來綠色“福”祉

“本來只是想帶孩子來種棵樹,沒想到這裡建設的這麼好,花草到處都是,休閑健身的設施也齊全,來到這兒,樹也種了,景也賞了,心情都變好了”。五一假期期間來到五福堂公園的市民說。

五福堂公園位於大興區舊宮鎮南五環路北側,總面積320.1畝。這片原來是小型服裝企業聚集的工業大院,59歲的舊宮鎮居民黃先生再熟悉不過了,近幾年,他眼看著這裡由白變綠、由荒變景,別提多高興了。“以前多糟心啊,企業多,環境差,自從開始建公園之后,我就看著這裡一天變一個樣,這就是政府為我們老百姓做的實實在在的事兒啊。”

近年來,經過拆遷騰退和環境整治,五福堂公園從原來的工業大院變成了現在花環樹繞、高雅別致的城市森林公園,園內文化休閑景區、中軸線景觀區和運動休閑區三個功能區域相輔相成,一個展現南苑地區獨特歷史文化與自然風貌的綜合性城市森林公園就此落定。

除了從工業大院變成生態福地,五福堂公園還具有四項作用。首先是改善民生,改善首都南部地區原有的臟亂差環境,提升民生質量。其次是打通文脈,為打通南中軸歷史文化帶,起到示范作用。第三是預留空間,提升大興區及亦庄新區環境質量,為高質量發展提供生態屏障,預留發展空間。第四是促進轉型,緊抓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非核心功能,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以綠色發展代替原有發展模式,實現可持續發展。

扮靚歷史悠久的南中軸,承載京南文化的獨特底蘊,打造大興人休閑放鬆的綠色氧吧。五福堂公園帶來的,不只是環境和景觀的提升,而是給居民送上一份文化、生態、健康的生態福利。

惠及萬民 以人為本開啟國門“興”生活

——世界主題月季園裡,第十二屆北京月季文化節正在進行時,1770余個品種、近7萬株月季正在園中爭妍斗艷,一場屬於月季的盛宴正在上演。

——狼垡城市森林公園,月底就能和朋友在足球場上揮洒青春的汗水,在湖邊涼亭裡煮茶聽風。

——南海子公園裡,憨態可掬的麋鹿在院內閑庭信步,悠然自得,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場景就在眼前。

——舊宮城市森林公園裡,“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鄉愁記憶正逐漸變成現實。

——安定郊野公園裡,石竹、濱菊、萱草、蓍草等地被各色花卉成片綻放,整個公園已然變成浪漫的童話世界。

......

37座公園,大小不同、主題不同、特色不同,卻在描繪著相似的幸福場景。“十三五”以來,大興區秉著“宜綠則綠 還綠於民”的理念,先后建成世界月季主題園、生態文明教育公園、長子營濕地公園、旺興湖郊野公園等各類公園16個,全區注冊公園數量達37個,41100畝城市公園綠地,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51平方米,公園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為92.70%,“十分鐘、半小時、一小時”的綠色休閑圈已然成形。

這就意味著,“出門十分鐘就有公園逛”、“推窗見綠 出門進園”的美好願景正在照進大興人的日常生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