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農民工啥情況?月均收入5850元 更向往城市

2020年05月22日15:2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月均收入5850元 更向往城市

  本報訊(記者陳雪檸)“80后”新生代農民工已經成為農民工群體的主體。近日,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農民工市民化進程動態監測調查。2019年監測數據顯示,新生代農民工月均收入高於老一代,為5850元。

  2010年中央一號文件正式提出新生代農民工的概念。新生代農民工即出生於20世紀80年代以后,年齡在16歲以上,在異地以非農就業為主的農業戶籍人口。和1980年以前出生的老一代農民工相比,新生代農民工受教育水平普遍較高,從學校畢業后直接進入城市,沒有從事農業的經驗,對農村和土地不熟悉,向往融入城市,享受城市的便利生活。比老一代農民工更注重工作環境和權益保障。

  根據監測調查,北京新生代農民工整體素質優於老一代,受教育程度、職業技能等級和接受公共就業服務的佔比均高於老一代,但其職業技能仍有待提升。超6成新生代農民工受教育程度為高中及以上,其中大學專科及以上佔比最高,為35.2%,小學及以下的僅佔2.2%。24.1%的新生代農民工擁有職業資格等級証書。

  相較於老一代農民工,傳統行業對新生代農民工的吸引力減弱﹔新生代農民工工作現狀明顯優於老一代,工作技術性較高,工作時間較短,收入水平較高。新生代農民工從事職業以商業、服務業為主,佔比為32.5%,但比老一代低15.2個百分點﹔其次為專業技術人員,佔比為26%,比老一代高9.1個百分點﹔再次為辦事人員,佔比為22.1%,比老一代高5個百分點。新生代農民工工作強度低於老一代。新生代農民工平均每周工作5.8天,平均每天工作8.9小時﹔老一代農民工平均每周工作6.2天,平均每天工作9.1小時。

  從收入水平看,新生代農民工月均收入高於老一代,為5850元,比老一代高896元。其中,近6成月均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比老一代高16.1個百分點﹔近3成月均收入為4000至5000元,比老一代高6.6個百分點。

  此外,新生代農民工相較於老一代維權意識較強,善於運用法律等多種途徑保護合法權益﹔擇業時注重權益保障,簽訂勞動合同率較高。數據顯示,新生代農民工通過單位繳納五險一金的佔比較高,繳納五險的佔比均高於60%。其中,繳納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和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佔比分別為63.7%和64.4%﹔繳納工傷保險的佔比最高,為67.3%﹔繳納住房公積金的佔比最低,為27.1%。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