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十八裡店:轉運車“上崗”垃圾分類清運

2020年05月22日18: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近日,朝陽區十八裡店鄉周家庄村16輛垃圾分類轉運車正式“上崗”,將村內4個小區及周邊的垃圾分類運輸至周家庄村垃圾中轉站進行二次分揀,助力垃圾分類更加精細化。

5月20日一早,周家庄村周庄嘉園7號院村民段玉紅和往常一樣,在家裡做好垃圾分揀后,將3袋垃圾拿到小區固定的垃圾分類桶站扔放。在垃圾分類桶站一旁,垃圾分類引導員正在有序引導村民將垃圾分類投放到相應的垃圾桶。

上午9點,一輛車身上印有“環衛專用”字樣的轉運車准時向小區垃圾分類桶站的方向駛來,在靠近垃圾桶后,工作人員按下按鈕,垃圾收集車廂自動伸出,取走裝滿垃圾的垃圾桶。

垃圾分類清運是垃圾分類的重要環節,周家庄村出資購置了15輛垃圾分類轉運電瓶車,從運輸環節上進一步規范垃圾分類工作。同時配備了30多名垃圾分類中轉人員,對各小區產生的垃圾進行分類運輸,送往周家庄村垃圾中轉站。

這些嶄新的垃圾分類收集車分為三類,可回收物車輛專門收集可回收垃圾,如塑料瓶、各種紙類、玻璃制品等垃圾,而其他車輛則回收的是廚余垃圾、易腐垃圾等,有害垃圾則是單獨進行運輸。

周家庄村黨總支書記邱浩告訴記者,十八裡店鄉於2016年建設了周家庄村垃圾中轉站,填補了村內沒有分類垃圾中轉站的空白。該站點分為兩個區域,一個區域專門中轉周家庄村產生的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另一個區域承接十八裡店鄉7個點位的餐廚垃圾中轉工作。

垃圾分類中轉人員每天早晚各兩次,將各小區及周邊產生的生活垃圾運輸到周家庄村垃圾中轉站,並在朝陽環衛中心車輛來之前做好垃圾的二次分揀,基本實現生活垃圾的日產日清,提升了地區生活垃圾的轉運效率。(閆炎)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