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雷軍:發展衛星互聯網 對商業航天加強規劃和牽引

2020年05月22日09: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需對商業航天加強規劃和牽引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衛星互聯網被列為新基建重要發展范疇,為商業航天領域帶來了廣闊的發展機遇。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小米集團董事長兼CEO雷軍建議發展衛星互聯網“新基建”,通過將衛星互聯網作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納入我國“十四五”發展規劃,將衛星互聯網相關商業航天企業作為國家航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商業航天具有顯著的技術牽引和產業帶動作用。衛星互聯網投入高、回報周期長、大多數企業處於從起步到躍升的發展階段,需要國家層面加強頂層的規劃和牽引,多維度激發高質量發展活力。”雷軍建議,將衛星互聯網作為重點發展的戰略新興產業納入我國“十四五”發展規劃,將衛星互聯網相關商業航天企業作為國家航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同時,雷軍還建議進一步降低民營企業進入衛星互聯網的門檻。主要措施有兩條,一是完善國內衛星頻率申請協調機制,即降低向國際電聯申報頻率軌道資源的門檻﹔二是進一步降低對民營企業應用商業衛星開展商業服務的行業准入限制。同時,加大力度發展天使投資、創業投資等融資方式,促進科技創新型小微企業發展。

  “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我們,一個繁榮和諧的社會不僅要有不斷發展和進步的動力,也要有化解重大系統性風險的能力。”雷軍認為,即將到來的5G+AIoT的萬物智能互聯的時代,能夠為我國災害預警系統建設貢獻更大的力量。

  目前,小米集團已經和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聯合研發了全球首個系統級接入地震預警功能的“手機+物聯網”平台。功能上線175天,成功預警4.0級以上地震9次,無一漏報。雷軍建議,鼓勵科研機構和企業成為災害預警體系建設和服務的重要力量,並呼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盡快授權開通全國電視、手機的地震預警服務,實現電視、手機上的地震預警服務。推動災害預警服務率先在高風險及人口密集地區實現全覆蓋。

  疫情對小微企業的影響很大。雷軍建議以此為契機,進一步探索精准服務小微企業融資的長效機制,推進金融機構融資服務風險定價。加強運用金融科技和大數據能力,降低服務成本。扶持中小銀行專注進行小微企業融資服務。加大力度發展天使投資等融資方式,同時通過稅收調節等手段鼓勵以上融資方式更好地投入到小微企業。

  在我國人才引進方面,雷軍建議,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要對標紐約、東京等城市,大力打造國際人才高地﹔其中重點引進青年科學家來華從事前沿基礎研究,並且在公共服務、企業稅收、人才交流等方面,為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創造良好條件。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