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前完成河道清障 北運河綜合治理防汛施工兩不誤

2020年05月22日20: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再過不到半個月,北京市將正式進入汛期。作為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觀工程,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如何在施工的同時安全度汛?月底清除河道障礙、保障主河槽順暢、做好臨時性保護防雨水洪水沖刷,搶險隊員隨時待命……工程將實現防汛施工兩不誤。

北運河管理處工程科科長於鳳芹介紹,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是北京城市副中心骨干防洪及景觀工程,起於北關閘止於市界,全長約40.2公裡。建設內容包含擴挖主河槽、加高培厚堤防、修建堤頂路和主河槽巡河路、改建排水涵、生態景觀綠化等,工程計劃在2021年6月完成主河槽擴挖等水下部分施工,為北運河通州段全線通航創造條件。“北運河自北向南從城市副中心中部穿過,緊臨行政辦公區南側,承接中心城區96%、通州境內87%、副中心100%的流域范圍的雨水排除任務,是城市副中心重要的防洪、排水兼景觀河道。”於鳳芹說。

6月1日北京市將正式入汛,如何確保施工和防汛兩不誤?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已經做足了充分的准備。北京市水務工程建設與管理事務中心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項目負責人孫明東介紹,今年是河道在建工程經歷的首個汛期,結合防汛工作要求及工程進度安排,相關部門已經編制並上報了完善的度汛工作方案及應急預案、汛期施工方案。落實了機構、人員、職責、物資、通訊等要素。為了讓河道順利行洪,在5月25日之前,河道內的疏挖、險工段護砌等項目的臨時設施都將拆除撤出,主河槽以外的臨時設施及施工機械,如果遇10年一遇以上洪水,也須全部撤離至堤外。“我們還對部分未護砌的工程進行了臨時性保護,防止雨水拉溝及行洪掏刷,保証河道順利行洪及工程安全。”孫明東說,沿河各工段還都准備了一定數量的挖掘機、水泵、備用發電機、應急搶險燈、編織袋、無紡布,並備好了應急取土區等,在雨中及時查險搶險,防止險情發展,雨后及時排除基坑內的積水,避免泡槽。

與此同時,工程還組建了河道巡查隊和應急搶險隊,按防汛應急預案的要求,在雨前、雨中、雨后進行施工區域的巡查,在發生險情時,30分鐘內集結完畢聽候防汛指揮部的指揮調遣。如遇大雨及暴雨預報,所有搶險隊員24小時集結待命,協助執勤人員在施工區和生產、生活區巡邏,發現險情立即報告項目部防洪度汛指揮小組辦公室,並迅速按要求完成險情處置,同時聽從北運河流域指揮部的統一調動,及時派出人員、機械及物資,確保城市副中心防汛安全。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