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村今年完成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美麗鄉村為副中心增“顏值”

2020年05月22日20: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永三村村民家的美麗庭院各有千秋。(通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5月22日電 走進北京通州永樂店鎮永三村,綠樹、灰牆、成片綻放的月季,村庄色彩“濃淡相宜”。

但仔細觀察會發現,水泥地面顏色深淺不一,“有的路面是新補的,這兩年拆了不少違建,騰出來的路面都得新修不是。”村黨支部副書記楊如意說。

這兩年,通州區開展美麗鄉村建設,全區360個平房村分批分期納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范圍。永三村是全區第二批整治村庄。村裡先后拆除了2000多平方米后背房和30000多平方米私搭亂建。原先被違建擠得隻容一輛車過的村路,一下子變寬敞了。

拆違,拓路,同時考慮村民的停車需求,整理出了200個停車位,永三村的街面秩序變整齊了。村裡還填埋了3個垃圾坑,改造成三處“口袋公園”。公園裡配備了健身設施、涼亭、棋盤、石桌椅等,讓村民有了休閑地兒。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涉及拆違、衛生死角清理、綠化美化、景觀提升多個方面,旨在為村民營造一個美麗宜居的村庄環境。自2019年初啟動村內違建專項拆除行動以來,截至目前,全區整治村庄已累計拆除違建近5萬處,面積達330余萬平方米。

西集鎮胡庄村也在這次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中面貌煥然一新。村裡原有幾塊閑置土地,過去是個衛生死角,不僅有村民往這兒倒垃圾,還有人在這兒搭上了旱廁。經過整治,原先有礙觀瞻的“臟亂差”區域變成了可供村民休閑娛樂的小廣場,“確實變化大,大伙兒沒少點贊!”村民張全鳳說。

美麗鄉村建設還從村庄整體延伸到村民自家庭院中。去年底,通州區開展“美麗庭院”創建工作,全區360個平房村庄的百姓們對照美麗庭院評選標准,踴躍參加活動,有超1000戶村民上傳了自家庭院美景,爭比誰家更美。

牡丹、榕樹、長壽花、君子蘭、吊蘭、茶花、蘋果樹、紅果樹……永三村村民王燕把自家小院布置成了“微縮植物館”。“家裡一年四季花期不斷,現在開的是長壽花,那邊的荷花秧已經育好了,過兩天就能移栽到大水缸裡了,夏天一到,別提多清香了。”59歲的王燕一邊擦拭葉子,一邊用小噴壺噴水,“春天沙土多,每天早晨起來我都要為這些花草保養一遍。”在王燕看來,村裡環境好了,家裡環境也不能差。“我感覺現在農村一點也不比城裡差,疫情期間,我就在這裡擺弄花草,跳跳舞,心情別提多舒暢了。”

在通州區,像王燕家這樣的“美麗庭院”還有很多,並且各有千秋。有人栽花種草,有人種果樹,有的則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了“小農場”,春種夏收,想吃什麼水果蔬菜,院子裡現摘現採,很新鮮。

於家務回族鄉崔各庄村村民馬振才就把自己庭院打造成了“私家菜園”,孫子孫女一起跟著種菜,秋收的時候一大家子一起拔蘿卜、掰玉米,共同品嘗收獲的果實。

“我們在全區評選出一批美麗庭院示范戶,再通過示范戶的帶動,使各村各家各戶做到村內村外、院內院外干淨整潔,持續保持良好的農村人居環境。”通州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從建設美麗鄉村到創建美麗庭院,“美在環境”向“美在精神”不斷延伸。拾掇得干淨、利落、美觀的村庄庭院裡,說笑聲多了,切磋花草種植經驗的多了,鄰裡間“斗花斗草”、“比學趕超”的趣味活動多了。

今年是全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的收官之年。360個平房村因地制宜,都將打造出自己的特色景觀。對於城鄉接合部的治理類村庄,在第一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基礎上,今年還將繼續加大整治力度。副中心鄉村“顏值”會持續提升。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