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牧民健康的“格桑花”

——北京東城援藏干部潘芳

2020年05月21日15: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池夢蕊)五月,西藏當雄,依然可見皚皚白雪。北京市鼓樓中醫醫院援藏干部潘芳與東城區援藏醫療隊隊友、當雄縣人民醫院的同事們不顧連日降雪的惡劣天氣、翻山越嶺,深入牧區開展巡診,送醫送藥到牧民家門口。

當雄,藏語意為"挑選的草場",位於西藏自治區中部,藏南與藏北的交界地帶,面積10036平方公裡。牧區地廣人稀,牧民們看病很不方便,送醫送藥上門深受牧民們歡迎,尤其是聽到巡診大夫中有從內地來的專家,更讓他們期待。這裡的牧民一般都不會說漢語,就用純朴微笑的方式歡迎他們。潘芳介紹,當雄縣人民醫院負責8個鄉鎮的巡診。當地牧民主要疾病是高血壓、風濕、高脂血症。巡診中,我們中醫通過四診對牧民們進行健康指導,還會給他們帶來一些急需的中成藥,如:消炎利膽片、板藍根沖劑、麝香壯骨膏、狗皮膏等。

2019年7月,北京市選派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潘芳踴躍報名。她說:“我的想法很簡單——國家、醫院培養了我,是我報效國家的時候了。”組織部門從“綜合素質比較高,有較長時間崗位歷練,專業背景和工作經歷與援藏需求比較吻合”等方面進行考察,經過層層把關、優中選優,潘芳如願開始了為期一年的進藏履職。

潘芳說,剛來到海拔4300米的當雄,感觸最深的是“高原反應”。我是隊裡年齡最大、唯一的一位女同志,經歷了洗澡后都要躺著休息20分鐘才能緩解喘憋、夜裡睡覺會被憋醒、微信盡量發文字,因為說話太耗氣這個艱難階段,現在的我基本適應了缺氧狀態。來藏快一年了,東城沒有一個掉隊的,都在缺氧的狀態下努力工作著。

潘芳進藏履職,給自己定下了兩個“小目標”。為藏區群眾做好醫療服務的同時,給當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團隊”也是我們援藏的重要任務。潘芳說,我作為一名中醫大夫,就是利用現有的條件發揮中醫“簡、便、效、廉”的特點,積極向藏醫科醫生傳授中醫適宜技術。東城援藏隊的5位醫師分別和醫院簽訂了“師帶徒”協議,我負責帶教藏醫科的仁增多吉醫生,根據藏醫科的發展方向、病種特點、徒弟的學習要求,制定了詳細的“師帶徒”方案。第二個目標就是為援藏人員做好醫療保障。東城援藏團隊中有6名行政干部,他們在當雄縣各委辦局工作,援藏三年,比起我們,他們更辛苦。為了保障他們的健康,讓他們更好地開展工作,我為他們建立了《健康檔案》,建了微信群,每周讓他們報一次自己的健康狀況,包括:血壓、血氧、心率、不適症狀、服藥情況、睡眠情況等。我每個月匯總一次,把匯總情況發在群裡,提出合理化建議,他們會按照我的醫囑進行調整。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已經過去了一大半,潘芳的“小目標”在一天天變為現實。於此同時,她還收獲了一個“小驚喜”——為提升醫院科研能力,工作之余,潘芳與藏醫科的同事們一起經研究將藏醫和中醫治法有效地結合,帶領藏醫科全體醫生,申報並獲批當雄縣衛健委科研課題一項,實現了當雄縣衛生系統科研“零的突破”。

從小到大,潘芳一直都在父母身邊,就連結婚也是和老人住在一個小區裡,之前從沒有過長時間離開北京的經歷。潘芳說,在西藏尤其想媽媽、想孩子。去年本想“十一”國慶期間可以回京看望家人,9月中旬時聽說指揮部要求所有援藏干部人才“十一”在崗值守,知道不能回京,心裡挺失落的。和老人通話時,告訴了老人不能回京的消息,76歲的媽媽安慰我說:“沒關系的,你都走了2個月了,一年很快就過去,我每個月15號領工資,你們是15日走的,我每領一次工資,你就走了一個月,媽數著呢。”聽到這兒,我的眼淚一下子就涌出來了,我用牙咬住舌尖兒,據說這樣可以抑制不讓眼淚流出來,媽媽好像感覺到我的聲音變化了,告訴我不要擔心家裡,她會照顧好孩子,讓我放心……

潘芳說,這裡的人們很友善。在醫院裡不管是否認識,醫院的職工和就醫的藏民們看到我們都會露出淳朴、善良的微笑,他們的每一個微笑都會溫暖我的心,鼓勵我要盡心做好醫療工作,不負使命。

格桑花是高原上最美的花。據說它可以給人們帶來吉祥,就像守護神一樣守護著勤勞善良的藏族人民——我們的援藏干部就是這樣的格桑花,用無私的奉獻守護著藏族人民的平安喜樂。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