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租房市場回溫 北京租房熱度環比漲超三成

2020年05月19日1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4月租房市場回溫,北京租房熱度環比漲超三成

中新網北京5月19日電(彭婧如)19日,58同城、安居客發布的《2020年4月份一線及新一線城市租房趨勢報告》顯示,疫情過后,租房市場逐漸回溫,一線與新一線城市的租房市場都在逐步復蘇。

租房市場的復蘇,會帶動租金上漲嗎?

北京租房熱度環比上漲31%,一線城市中居首

一線城市中租房熱度除廣州出現小幅下滑外,北京、上海、深圳均出現明顯上漲。其中,北京環比漲幅高居榜首。

數據顯示,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月份租房熱度環比3月漲幅分別為31%、7.1%、-3.0%和3.3%。北京東城、豐台、海澱、昌平、大興、順義、房山、石景山、密雲和懷柔地區漲幅均超過20%。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19日發布的《2020年4月北京租房熱力圖》。

與北京租房熱度漲幅相呼應的,4月份北京新增房源量環比3月上漲31.4%。其中,密雲和懷柔新增房源量環比上漲186.3%和240.3%為最高,進一步印証了北京租賃市場持續回暖趨勢。

而廣州是一線城市中租房熱度唯一出現下滑的城市,4月份租房熱度環比3月下滑3.0%。與此同時,廣州租賃市場平均租金也出現一定下滑,環比下降0.6%。

但值得關注的是,廣州的新增房源量出現28.9%的環比漲幅,其中黃埔區75.9%的環比漲幅最高。

新一線城市中天津租房熱度環比上漲16.5%

新一線城市中,天津租房熱度出現16.5%的環比漲幅最具有代表性。其中,和平區以42.7%的漲幅領先,南開、武清、紅橋、開發區緊跟其后。新增房源量方面,天津4月份環比上漲56.6%,濱海新區和寧河甚至出現超2倍增長。

除了天津,長沙租房熱度也出現回升,4月份環比上漲1.4%。新增房源量環比上漲19.3%,其中,雨花、天心、開福、寧鄉和長沙縣均出現20%以上漲幅。

成都作為新一線城市中的網紅城市,4月份租房熱度卻出現了小幅下滑,環比下降4.1%。不過,與租房熱度不同的是,其4月份新增房源量環比3月上漲61.7%。其中浦江大幅上漲128.9%遠高於其他區域,武侯、金牛、成華、青羊、錦江、雙流、彭州也均出現60%以上漲幅。

杭州4月份新增房源量更勝成都,出現了70.3%的環比漲幅,其中拱墅甚至出現168.1%的環比增幅,西湖和下城也均出現90%的漲幅。然而在租房熱度方面,杭州4月份環比下降7.6%。

租房市場熱度漲了,租金也會跟著漲嗎?

報告顯示,租金方面,一線城市中,北京租賃市場穩中有升,環比小幅上漲1.5%﹔上海除嘉定、奉賢、金山出現10%以上的環比漲幅外總體穩定,4月份上海平均租金環比上漲0.4%﹔廣州熱度與租金齊降,平均租金環比下降0.6%﹔深圳租賃市場平均租金並未出現較大波動,4月份環比上漲0.2%。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分院院長張波認為,4月租房熱度的回升是疫情后市場需求的合理體現,尤其是北京、上海熱度的提升顯示出人群在4月份回歸正常生產生活。而受疫情影響,整體收入的增長預期偏弱,推動租房人群向城市的遠郊區域擴展。

新一線城市中,成都租賃市場穩中有升,平均租金4月份環比上漲4.2%﹔杭州平均租金方面出現一定上漲,4月份環比漲幅為2.6%﹔長沙並未出現較大波動,4月份環比小幅上漲1.2%﹔隨著供應量的上漲,4月份天津出現小幅下滑,環比下降0.3%。

“4月一線城市的租房熱度雖然整體呈現上漲態勢,但后續租金上漲的動力依然偏弱,長租公寓的運營壓力依然較大。”張波表示,二線城市出現租金漲跌互現和城市的市場環境有著直接關系,隨著交易的平穩,租賃市場也將逐步恢復穩定。(完)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