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業力量助力規劃實施 副中心及拓展區推行“責任雙師”

2020年05月19日17: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據北京市規自委通州分局消息,為深入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對《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6年—2035年)》的批復精神,提高北京城市副中心精細化管理水平,北京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區委區政府、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將在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區推行責任規劃師、責任建筑師——“責任雙師”制度。

據介紹,“責任雙師”在副中心及拓展區906平方公裡范圍全覆蓋,實行“12+9+1”工作模式。其中“12+9”指副中心及拓展區的12個組團和9個鄉鎮,每個組團或鄉鎮均配備1個“責任規劃師團隊”,每個團隊由1名首席責任規劃師、1至2名片區責任規劃師和其他相關技術人員組成。“1”指的是一個“責任建筑師專家庫”。

責任規劃師和責任建筑師的具體職能有哪些?據了解,首席責任規劃師將負責組建工作團隊,制定責任單元工作計劃,為規劃建設、空間提升等提供專業技術咨詢服務,參與重點項目的專家評審。片區責任規劃師重點落實首席責任規劃師布置的工作任務,開展宣傳培訓,推動公眾參與,促進項目落地,形成示范亮點工程。責任建筑師主要落實副中心控規及城市設計導則的相關要求,通過方案審查的形式,對建設項目設計方案提出專業意見和建議。

副中心的“責任雙師”制度與別的地區有何不同?據市規自委通州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本著高點定位原則,副中心責任規劃師、責任建筑師將建立由頂級專家和行業中堅力量構成的首席責任規劃師模式,廣泛吸納業內知名人士、行業專家、帶頭人加入。在加強公眾參與方面,將搭建全社區、全鄉村規劃聯絡人制度,負責協助責任規劃師團隊開展工作,打通政府與公眾“最后一公裡”。為凸顯地區特色,還將建立行業領袖和權威機構參與制度。在全北京率先提出邀請“行業領袖和權威機構”參與相關工作,為全區項目落地、行業發展提供指導和建議。落實控規要求,副中心還將搭建責任建筑師專家庫以把控空間特色。

“建立‘責任雙師’制度、發揮‘責任雙師’作用,是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精治、共治、法治的重要舉措,對落實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和副中心控規具有重要作用。”市規自委通州分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