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旅游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線上雲游京城

2020年05月19日16:0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 鮑聰穎)5月19日,是第十個中國旅游日。當天,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紅樓公共藏書樓舉辦“中國旅游日”北京市線上雲游活動。

正在疫情防控期間,今年的中國旅游日有一些特殊。上午10點30分,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與主持人、特邀嘉賓共同啟動此次活動。其后的“雲游景點”活動通過時下熱門的直播形式,帶領游客在線走進四處北京知名的自然和文化旅游目的地。

啟動儀式環節包含四個部分,分別為播放預熱短片、主持開場介紹、宣布活動啟動和雲游景區預告。北京衛視《這裡是北京》節目主持人阿龍為此次啟動儀式主持人,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曾博偉作為本次活動特邀嘉賓。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在致辭中表示,從人民群眾對文化和旅游生活的需求上看,文化和旅游已成為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和衡量指標。2018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組建以來,積極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詩和遠方”更加緊密地走到了一起,越來越多的文化場館、文化活動成為旅游體驗的重要內容,越來越多的文化產品受到游客青睞。

陳冬說,雖然這次疫情對北京旅游業造成了一定沖擊,但從“五一”小長假的旅游人次來看,北京的旅游業正開始恢復活力。“五一”假期,北京市接待游客達463.3萬人次,恢復到去年同期的55%﹔旅游總收入41.8億元,恢復到去年同期的36%,全市旅游秩序安全、平穩、有序。陳冬表示,將以“中國旅游日”活動為契機,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堅持高質量發展,提升文化旅游質量和服務水平,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新需要。

疫情讓很多人推遲了旅游計劃,但公眾對旅游的熱情不減。為了滿足廣大游客的需求,這次特殊的中國旅游日,以“雲游”的方式,帶領游客領略北京的自然山水與人文景觀。

此次“雲游景點”環節選擇了四個景區,包括中軸線南段、門頭溝神泉峽、延慶百裡山水畫廊、751北京時尚設計廣場。電視主持人李然、抖音網紅主播乃今和三位知名導游房博、曹震、劉京平作為“外景旅游體驗人”,與主持人阿龍、特邀嘉賓曾博偉在直播間互動,帶領市民“逛京城、游京郊”。

其中,中軸線作為北京市重點打造的文化遺產探訪線路之一,不僅擁有深厚歷史文化底蘊,同時涵蓋豐富旅游景點。門頭溝神泉峽景區集採摘、登山、野炊、休閑為一體,是京郊山水田園風光旅游勝地,可一站式游覽京郊多處美景,是熱門京西旅游勝地。百裡山水畫廊屬延慶生態涵養區的核心區,旅游資源豐富,是北京市首家實現“鎮景合一”的大型國家4A級旅游景區。751北京時尚設計廣場則是全國老舊廠房轉型發展文化產業最聚集的區域和最具典型示范意義的區域代表,已成為京城潮流創意文化打卡地,受到廣大年輕人和時尚人士的喜愛。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活動採取“游覽+講述+帶貨”相結合的形式,在現場介紹景區亮點的同時,直播間設置了“帶貨”環節,向網友推薦文創禮物、非遺產品以及多款來自湖北的特產。活動中還進行了多次抽獎,不少觀看直播的市民粉絲都獲得了文旅獎品。

據主辦方介紹,整體活動以“線上發布+景區雲游”一體化模式進行,借助抖音、今日頭條、愛奇藝、光明網官方微博等新媒體渠道,讓廣大市民雲上“逛京城、游京郊”,破除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更全面、深入、直觀感受京城文化和京郊之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