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打磨3.2米長卷 致敬600年紫禁城:一本立體書"打開"故宮

2020年05月18日16:1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他們用一本立體書“打開”故宮

  全長3.2米、內含數百個精巧零件、全景還原故宮中軸線樣貌……近日,一本名叫《打開故宮》的立體書在網絡上走紅。這本書由主創團隊花費3年時間精心打磨而成。

  3.2米長卷俯瞰立體故宮

  蒼翠的景山、雅致的御花園、庄嚴的午門……《打開故宮》可以讓人沿著中軸線欣賞巍峨的皇家宮殿,中軸線以外的重要建筑則通過小結構、抽拉等互動效果呈現。《打開故宮》全長3.2米,共包括78個精妙的小機關、10個宮殿建筑群及93段歷史知識講解。除印刷外,全部採用手工粘貼制作,一本書的生產周期在45天以上。

  書裡許多精巧的小機關最能給人帶來驚喜。故宮裡的“威亞”(演員拍攝特效鏡頭時吊的繩索)長啥樣?在暢音閣可以一探究竟。“暢音閣是演戲樓,來回拉動繩子,就可以看到唱戲的小人一下飛上來,一下又落回去。”主創介紹道。拉開太和殿台階下的小條,就可以“解鎖”殿外日晷、銅鶴的介紹。打開“上書房”,就能看到一位長胡須的師傅,正指點著年少的小阿哥讀書……

  “一開始,最北端我們隻設計到神武門,但總覺得后面缺了點有分量的東西。”主創說,在帶領團隊翻閱大量歷史文獻資料后,他們發現景山是出於風水考慮建造的一座人工山,也算是故宮的重要組成部分。於是,他們在最后又加了一頁景山。再翻開這本書,蒼翠的景山掩映著雄偉的宮闕殿宇,會感覺視覺上震撼很多。

  3年精心打磨才出了好作品

  《打開故宮》出自中央美術學院外聘教師王偉及其帶領的躍然紙上團隊之手。

  “立體書制作周期長,難度也大,制作這本書我們前后花了三年的時間。”為了最大程度還原故宮的細節和樣貌,王偉及其團隊多次到訪故宮,拍攝了上千張照片,查閱了大量歷史資料,才將故宮在紙上“打開”。

  “一開始覺得角樓很好做,好出效果,誰知上手才知道,角樓遠比想象的復雜。”王偉說,看似不太起眼的角樓,其實暗藏玄機。“折紙一般兩邊對稱的會相對容易處理,但我拿到平面圖才知道,角樓是不對稱的,變化很復雜,在撐開時,兩邊的力就不容易均衡。”光是確定角樓的外觀和力點,王偉就拿白卡紙做了二三十個模型。幾經研究,最后,十多片紙才拼接成了書中一個小小的角樓,角樓也成了這本書中對細節還原最完整的建筑。

  書的翻閱形式是王偉花心思最多的地方。“傳統的折法大多是成角和V形折,但這種折法比較適合尖頭的城堡,用這種折法,故宮的建筑沒法正對讀者,讀者的閱讀體驗不會很好。”王偉說,正面四角是故宮建筑的最佳視覺,怎麼才能突出故宮方正大氣的風格?王偉和他的團隊反復商討,數易其稿,最終確定了在立體書領域不太常見的平行折法。這種折法也改變了傳統翻閱形式,於是就有了現在3.2米的長卷,這也恰恰突出了故宮的威嚴與氣勢。

  “提到中國傳統文化,很難不想到故宮,今年是紫禁城600歲生日,我們制作的這本適合全年齡、值得收藏的立體書,就是希望能向它致敬。”王偉說。實習記者 師悅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