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扶貧新作物亮相京郊 京城百姓餐桌添口福

2020年05月18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農業扶貧新作物 百姓餐桌添口福

   因為形態與鬆茸相似、菇蓋呈酒紅色,大球蓋菇有“赤鬆茸”之稱。

   在房山區石樓鎮梨園店村的大棚裡,一朵朵榆黃菇從菌棒裡探出鮮黃的身段。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在帶動低收入村脫低致富過程中,本市農業部門推廣種植了不少景觀效果好、營養價值高的優新農作物品種,榆黃菇、藜麥、紫蘇、鮮食玉米等過去不常見的品種開始在京郊出現,為當地帶來致富產業的同時,豐富了百姓餐桌,還為市民提供了京郊出游的好去處。

  在房山區石樓鎮梨園店村的大棚裡,一朵朵榆黃菇從菌棒探出鮮黃的身段,色彩艷麗,十分喜人。榆黃菇味道鮮美,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氨基酸含量尤為豐富,一直作為珍稀食用菌產品上市,深受消費者歡迎,價格是平菇價格的2至3倍,可以帶動低收入戶增收。

  同樣受到消費者青睞的還有大球蓋菇,因為形態與鬆茸相似、菇蓋呈酒紅色,所以有“赤鬆茸”之稱。大球蓋菇肉質細膩、營養豐富,有野生菇的清香味,口感極好,干菇香味濃郁,可與香菇媲美,是近年來中高檔食用菌的明星品種之一。類似的還有延慶區珍珠泉鄉南天門村培育的刺五加黑木耳,懷柔區琉璃廟鎮梁根村的段木木耳、銀耳、香菇、猴頭菇等,都在市場表現良好,豐富了北京食用菌品種的同時,也為當地低收入戶帶來可觀收益。

  此外,在京郊低收入村推廣種植的還有鮮食玉米,京白甜456、BM380、京科甜608等甜玉米可以當作水果生吃,口感甜爽脆嫩、皮薄無渣,一根5至10元,仍然在市場上供不應求。以農科玉368、農科糯336為代表的甜加糯型鮮食玉米,則是兼具甜玉米“甜、脆、鮮”的香甜和糯玉米“糯、綿、香”的軟綿,更能滿足百姓的口感需求。目前,鮮食玉米在延慶區香營鄉、房山區浦窪鄉、密雲區不老屯鎮、門頭溝區齋堂鎮等鄉鎮的16個低收入村種植面積達到430畝。

  這些以前在京郊鮮有種植的農作物,不僅幫助低收入戶增收,豐富了市民餐桌。此外,近年來引種的各類中藥材,還成為高附加值的農田景觀。

  這個季節,房山區河北鎮黃土坡村,3000畝的金銀花開得正盛,淡淡清香沁人心脾,漫山遍野皆是燦爛花海,遠遠望去像是綠田裡長出了黃金。金銀花不僅好看,而且還是清熱解毒的良藥,對各種熱性病都有很好療效,泡飲制藥皆宜。河北鎮通過在黃土坡村、半壁店村等地打造金銀花循環農業,建設金銀花茶生產線等,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解決勞動力就業。

  延慶香營鄉新庄堡村將蒲公英、板藍根、紫蘇、薄荷等種植在艾主題農業公園的周邊林地,以供採摘和特菜銷售。房山草根堂農場林下種植蒲公英、板藍根、牛蒡等作為配套餐飲的食材,接待觀光游客。延慶區永寧鎮西山溝村還成片種植了射干、知母、丹參、黃芩、桔梗,待到7月花期五顏六色分外好看,成為當地民宿的配套景觀。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