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衛生官員:新冠病例1月中旬前或已在美出現

2020年05月17日09: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美衛生官員:新冠病例1月中旬前或已在美出現

  綜合新華社消息 美國華盛頓州斯諾霍米什地區衛生官員15日表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可能在1月中旬前就已經在美國出現。

  斯諾霍米什地區衛生部門當天發布一份聲明說,2名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呈陽性的居民表示去年12月中下旬曾患病,症狀和新冠肺炎相似。

  抗體檢測是“過去時”檢測,通過檢測血清中的特異性抗體,可以判斷被試者是否曾經感染病毒。斯諾霍米什地區衛生官員克裡斯·斯皮特斯在聲明中說:“根據我們得到的報告以及全美各地的報告,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的疾病可能在1月中旬前就已經(在美國)出現。”

  這份聲明說,血清抗體檢測結果為陽性僅表明以前曾感染過新冠病毒,卻無法確定具體感染時間,因此目前很難確定上述兩人是去年12月感染了新冠病毒,還是當時感染了其他呼吸道病毒而后又感染過新冠病毒但沒有表現出症狀。

  斯諾霍米什地區衛生部門說,還收到了數十例新冠病毒血清抗體檢測為陽性的報告,有待進一步調查。

  美國政府正式公布的首例新冠確診病例出現於1月20日,患者為華盛頓州西雅圖地區居民。

  美國國會眾議院15日投票通過一項總額高達3萬億美元的資金援助計劃,以應對新冠疫情對美國經濟的沖擊。計劃主要內容包括:為資金短缺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近1萬億美元資金﹔為美國公民提供第二輪現金補貼﹔向關鍵崗位工人提供高危工作津貼等。

  該計劃還將失業救濟金每周增加600美元的截止期限從今年7月延長至2021年1月,並為受疫情影響嚴重的郵政服務業設置救濟基金。

  不過,該計劃在由美國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前景不妙。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已明確表示無意接受這一援助計劃。據美國媒體報道,白宮曾表示,即便該計劃獲得參眾兩院一致通過,也將遭到白宮否決。

  鏈接

  美4月工業生產創101年來最大環比跌幅

  據新華社華盛頓5月15日電(記者 高攀 許緣)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5日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新冠疫情蔓延導致許多工廠放緩或暫停生產,4月份美國工業生產創1919年有記錄以來最大單月降幅。

  數據顯示,4月份,包括工廠、礦業和公共事業產出在內的美國工業生產指數環比下降11.2%,創該指數101年歷史上的最大環比跌幅。其中,佔工業生產75%的制造業產出環比下降13.7%,創有記錄以來最大環比跌幅﹔採礦業產出環比下降6.1%﹔公共事業產出環比下降0.9%。

  根據數據,4月份美國工業部門產能利用率下降8.3個百分點至64.9%,比1972年至2019年間產能利用率平均值低14.9個百分點。產能利用率是美聯儲觀察經濟中資源閑置情況和衡量通脹壓力的重要指標。

  富國銀行証券經濟學家蒂姆·昆蘭當天發布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美國各地逐步復工復產,消費支出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回升,但制造業前景並不十分光明。他表示,美國制造業將繼續受到新冠疫情導致的供應延遲等問題困擾,同時全球經濟疲軟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走低意味著採礦業投資意願下降,預計美國工業生產今年余下時間都將保持負增長,2021年后將逐步改善。

  美國商務部當天早些時候公布的數據顯示,由於新冠疫情拖累經濟,4月份美國零售銷售額環比下降16.4%,降幅創歷史之最。分析人士認為,最新的零售和工業生產數據預示,第二季度美國經濟表現將更加糟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