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構建央地軍地協同、平戰結合的傳染病救治網絡

2020年05月17日16: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池夢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副市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醫療保障組組長盧彥介紹了加強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重點內容。

盧彥說,北京市將全力以赴提高醫療救治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這四個“率”是我們在防控中要抓的關鍵工作。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市在醫療救治方面仍存在短板。

一是傳染病救治醫療資源不足。目前,我市具備傳染病收治能力的主要為市級醫院且布局不均。為應對這次疫情,我們應急改造了現有病房,新建了一些臨時設施,基本滿足了應急救治需要﹔但從長遠看,還是要加強和優化醫療資源配置。因此我們將加強定點醫院建設,構建央地軍地協同、平戰結合的傳染病救治網絡。

二是醫院防護能力不夠。很多醫院缺少收治傳染病患者的獨立病區,發熱門診設置不夠規范,醫患動線不夠科學,導致院內存在交叉感染風險。特別是負壓隔離病房數量不足,難以滿足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需要。目前,全市醫療機構中(包括市屬、央屬、軍隊屬)負壓病房僅有290間,遠低於上海、廣東。為此,我們將加強負壓病房和重症監護病房建設。

三是醫防融合需要加強。目前,疾控機構在工作方式方法上,仍處於傳統的傳染病防控模式,市、區兩級疾控機構與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之間沒有形成順暢高效的工作網絡體系。下一步,我們將健全完善醫療機構與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密切協作的工作機制,形成“疾控-臨床-科研”三位一體的工作模式,形成上下貫通、醫防融合的防病體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