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抗疫怎一個“亂”字了得

2020年05月12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美國抗疫怎一個“亂”字了得

據新華社紐約5月11日電(記者 徐興堂)紐約曼哈頓離自由女神像不遠的日落公園周末聚集了數十輛冷藏櫃車,媒體報道說將用來臨時儲存因新冠肺炎去世者的遺體,這個令人悲傷的消息使紐約陰冷的天氣變得更加壓抑。令人不安的是,新冠疫情在美國大規模暴發以來,美國的抗疫行動仍亂象不斷。

每天都有壞消息。病毒已“闖入”白宮,與總統和副總統等高官有直接接觸的工作人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者已超過十人﹔紐約州已有3名兒童死於一種懷疑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罕見炎症,另有數十名兒童出現相似症狀﹔老人院新冠肺炎死亡數全美達到27700例,佔總死亡數的約三分之一﹔隨著部分州開始重啟經濟,疫情出現反彈苗頭。

美國的經濟同樣令人擔憂。4月份失業率高達14.7%,非農就業人數減少了2050萬,白宮多位高級經濟顧問預計下個月失業率將突破20%。繼高檔百貨尼曼馬可斯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后,有百年歷史的彭尼百貨也將在一周內申請破產保護,關閉旗下約850家商店中的四分之一,引起社會震動。

截至10日晚,美國總確診數已達133萬,死亡突破8萬,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且熱點有從紐約等疫情重災區向其他州轉移的跡象。即便如此,從聯邦到各州的抗疫舉措依然沒能理順,公眾常常無所適從。

首先,聯邦高層和各州官員在個人防護和保持社交距離方面沒有以身作則。特朗普參觀口罩廠、彭斯去醫院慰問病人都沒有戴口罩,被眾多美國媒體詬病,也給公眾帶來錯覺,認為戴不戴口罩沒有大區別。

受此影響,很多美國民眾並不把保持社交距離當回事。當軍方飛行表演隊到紐約慰問表演的時候,大街上擠滿了看熱鬧的人群,且很多人不戴口罩﹔開春以來陰雨不斷的紐約偶有一個艷陽天,公園草坪上便躺滿了晒日光浴的民眾﹔因不戴口罩被拒絕進入商店而發生打斗乃至槍擊案的事件已發生數起……

其次,在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全部五十個州都制定了重啟經濟的計劃,其中近三十個州已重啟或部分重啟,隨后就有病例大幅增加的報告,有些加工企業因病例暴增而被迫重新關閉。

與此同時,由於加州地方政府不同意工廠開工,特斯拉老板埃隆·馬斯克本月9日威脅要將工廠搬出加州,這成為企業與政府圍繞重啟經濟所存在嚴重爭執的典型案例。

這些亂象正被越來越多的美國媒體和各界人士批評。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一個電話會議上嚴厲批評特朗普政府的新冠疫情應對工作,認為這是一場“徹底混亂的災難”。

評論

美方需要把“自己的漏”補起來

疫情沖擊之下,美國當局危機應對漏洞百出,飽受詬病。美國經濟社會問題持續發酵,4月份失業率飆升至14.7%,創下1948年以來最高值,此外老人、殘障人士等弱勢群體處境困難,醫療資源投入仍存較大赤字。面對如此困局,美國一些政客不是全力以赴應對疫情,而是繼續擠佔濫用公共資源,精心盤算著自己的政治利益。

疫情之初,他們為保股市無視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國的及時預警,對疫情輕描淡寫,認為病毒“會奇跡般消失”。待到疫情加劇,他們又為了掩蓋其失策失職,不斷尋找借口栽贓抹黑他國,不是怪中國“隱瞞疫情”,就是怪前任政府沒有准備足夠的醫療物資,或是怪世衛組織“偏袒中國”,不斷上演“甩鍋”推責的戲碼。

當前,真正陷入困境的其實是美國民眾,尤其是那些弱勢群體。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認為,疫情大流行中苦苦掙扎的殘障人士群體正處於“灰色地帶”,美國衛生體系還沒有對幫助弱勢群體做好准備。對於大多數普通民眾而言,他們對這種致命、人類卻知之甚少的病毒心懷恐懼,能夠獲取到的個人防護信息卻充滿混亂和矛盾。《柳葉刀》雜志評論說,除了恐懼,美國民眾還有對經濟政策、缺乏凝聚力的國家戰略的不安以及對多變、無能的政府領導力的焦慮。

美方是時候將“自己的漏”補起來,給美國民眾、給世界一個交代。

生命高於一切,美國高層應補足認知漏洞。疫情來勢洶洶,既不是反對黨的“新騙局”,也不會“隨著天氣轉暖自行消失”,任何輕視怠慢態度隻會讓疫情危機應對陷入更大被動。據《紐約時報》披露,白宮在第一個病例發現7周后才開始採取行動,極大延誤戰機,導致了慘重代價。此后,每日例行的疫情通報會也成了“政治秀場”和競選講台。有美國媒體評論:“美國不僅不能領導世界應對危機,還辜負了自己的人民。”

協調產生效率,美國高層應填補管理漏洞。美國聯邦政府卻內部管理混亂,與地方政府關系錯綜復雜,導致應對疫情的措施執行不力、內斗加劇。不久前,美國各州還在互相爭搶進口呼吸機,而聯邦採購機構美國緊急事務管理署不僅不從中協調,反而參與競價,導致呼吸機價格飆升,醫療物資短缺。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在新聞發布會上怒批聯邦政府協調工作,稱其“雜亂無章”。

美國國會陸續推出的救助法案在實施過程中也是漏洞百出,給小企業的“救命錢”被不少大企業“鑽空子”攫取。經濟重啟計劃也是各自為政,州政府與聯邦政府步調不一。《紐約時報》撰文指出,美國領導者身邊常見的敵對和派系斗爭一直困擾著政府的應對工作,嚴重影響著決策和政策制定。美國政府隻有理順關系,才能確保各項抗疫舉措和經濟重啟計劃得到安全有效的推行。

團結至關重要,美國高層應彌補責任漏洞。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全球唯有團結一致才能戰而勝之。作為經濟大國和科技強國,美國政府在此次全球抗疫中未能履行大國責任,反而通過散布各種謠言把國際注意力轉向對別國他方的攻擊,不斷破壞全球抗疫合作。德國國際與安全事務研究所國際安全分析師克勞迪婭·梅杰認為,新冠疫情“証實美國政治領導力已經出現結構性變化”,美國“似乎不願意或沒能力起到領導作用”。

面對這場人類共同的公共衛生安全危機,美國政府推卸責任、諉過別國、自以為是,不僅不能讓美國獨善其身,反而成為國際抗疫的最大攪局者。在這場攸關全人類健康福祉、世界發展繁榮的戰斗中,世界各國應該以團結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在此過程中,美國決策者有必要負起責任,補上漏洞,盡快回歸抗疫救人的主線。

新華社記者

(新華社華盛頓5月11日電)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