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消費服務雙創中心:30萬北京人線下線上扶貧消費4.9億元

2020年05月10日16: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 5月8日下午,北京市政協脫貧攻堅社會宣講團赴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扶貧產品館參觀學習。記者從北京市消費服務雙創中心獲悉,成立一年多來30萬北京市民赴雙創中心採購,線下線上銷售額達到4.9億元,帶動全市消費扶貧銷售額達到177億元,直接或間接帶動幫扶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276693人增收脫貧。

在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北京市政協委員們聽取了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成立以來的情況,並參觀了北京市對口支援幫扶各省展廳。北京市消費扶貧雙創中心於2019年1月22日建成運營,是北京市扶貧支援辦會同北京市商務局、首農食品集團、建行北京分行及北京市幫扶的各受援地人民政府、各前方指揮部及挂職干部團隊共同建設的“消費扶貧+菜籃子”平台,為助力受援地區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脫貧、豐富首都市民“菜籃子”需求發揮重要作用。運營一年多來,入駐企業300多家,展銷扶貧產品5000多種,建立了企業穩定持續的帶貧益貧機制和質量保障體系。

雙創中心也營造了全社會踴躍參與消費扶貧的良好氛圍,市民赴雙創中心現場參觀採購人數超過30萬人次,各種網絡平台直播量超千萬次。在湖北館,正趕上一場“助力十堰買買買!”的扶貧產品直播,市政協委員徐春妮、聶一菁、吳宜夏現場助力直播帶貨,帶火了葛根粉、魔芋、蜂蜜等扶貧產品的熱銷。

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扶貧產品館,委員們聽取新發地批發市場消費扶貧整體情況介紹,並了解各省市自治區扶貧館、扶貧產品展銷專區的運營情況。

新發地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開展消費扶貧以來,新發地市場先后與河南蘭考、新疆和田、河北淶源、內蒙古林西等8個貧困地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展產銷對接、市場銷售、貧困戶就業與培訓等全鏈條式幫扶。除此之外,新發地市場還在全市近千個社區菜籃子便民店、果蔬精品店內開設扶貧產品銷售專區,極大的帶動了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截至2019年年底,新發地扶貧共帶動了脫貧人數達到35.8萬人。

北京市政協委員們表示,北京已經形成了具有北京特點的“消費扶貧+菜籃子”“黨建+消費扶貧”“互聯網+消費扶貧”“金融+消費扶貧”“國企和預算單位+消費扶貧”等模式,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消費扶貧要注重模式創新,進而引導帶動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參與消費扶貧,共同助力扶貧行動。市政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政協組建了脫貧攻堅社會宣講團,下一步將深入扶貧第一線調研學習,講好脫貧攻堅故事,廣泛凝聚社會共識。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