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入境英國隔離14天

2020年05月10日16:47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下月入境英國隔離14天

5月8日,在英國倫敦,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在首相府內默哀,緬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軍人。英國8日舉行活動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場勝利75周年,悼念在戰爭中犧牲的戰士和罹難民眾。

多家英國媒體披露,首相鮑裡斯·約翰遜10日公布分階段放鬆防疫措施的“路線圖”時,會要求6月初起絕大多數入境英國的旅客自我隔離14天,違者可能面臨1000英鎊(約合8776元人民幣)罰款甚至被驅逐出境。

英國政府已向航空公司和機場運營商通報相關決定,遭遇一定抵制,理由是可能嚴重沖擊相關行業。

英國《泰晤士報》9日報道,出台隔離政策旨在避免新冠疫情在英國二次暴發。約翰遜10日傍晚7點公布“路線圖”時,會要求經由航空、港口和歐洲之星鐵路進入英國的旅客,包括從海外回國的本國民眾,自覺隔離14天。

隔離政策預期將在6月初啟動,屆時旅客需在入境前提交電子表格,申明自己今后14天隔離的具體地址。唯有來自愛爾蘭、海峽群島和馬恩島的旅客,以及運送關鍵物資的貨車司機不用隔離。

英國政府會抽查旅客,如果發現違反隔離規定者,將處以最高1000英鎊罰款甚至將其驅逐出境。報道說,暫不清楚隔離政策會持續多久。

英國政府在疫情期間允許搭乘商用航班的旅客不接受隔離和體溫檢測入境,因而遭受批評。4月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疫情期間日均准入大約1.5萬航班。

就現階段突然收緊入境政策,英國多名內閣大臣解釋,更早一些實施入境隔離政策對防控疫情並無實際效果,因為當時疫情在全國范圍蔓延﹔一旦新冠病毒感染率顯著下降,英國需要採取更強硬防疫手段。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3日問詢交通大臣格蘭特·沙普斯,政府是否考慮實施入境隔離政策,沙普斯回答,他正“積極探尋相關事宜”,認為英國不應在控制住病毒感染率時允許境外病例輸入。沙普斯還說,英國民眾為執行“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做出不少犧牲,應確保每個入境英國的人都相應作一定犧牲。

就英國政府決定實施入境隔離政策,英國航空業提出不少質疑,認為會對經濟造成嚴重沖擊。

英國機場運營商協會代表英國大多數機場運營商。該協會首席執行官卡倫·迪伊認為:“隔離不僅對英國航空業造成毀滅性影響,同樣影響范圍更廣的經濟領域。航空業帶動不少行業,例如制造業、旅游業和酒店業。”迪伊說,入境隔離政策應“遵循科學、有選擇性地”實施,且需“緩解對關鍵經濟領域的沖擊”。

英航的母公司本周早些時候警告,如果政府強迫民眾入境后自我隔離14天,該航企不會大規模重啟入境航班。數據顯示,出入境英國航班總量自3月末全國“封城”后暴跌大約90%。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