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家北京市管國企消費扶貧超2億

2020年05月09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40家市管國企消費扶貧超2億

  本報訊(記者 孫杰)工會補貼后隻花50元,就能買兩大箱新鮮果蔬,北汽新能源千余職工兩天購買滯銷農產品近16噸﹔成立職工食堂伙食委員會,專責食堂消費扶貧,京投興通公司4月份使用採購農副產品總額的30%,定向採購扶貧地區的凍肉、糧油……

  受疫情影響,北京受援地農產品一度嚴重滯銷,給當地形成巨大的返貧壓力。市國資委引導市管國企加碼消費扶貧,加大從貧困地區採購力度。僅一季度,40家市管企業已購買2.22億元貧困地區的農副產品,通過食堂採購、職工福利等形式“以購代捐”,及時緩解了農副產品滯銷難題,助力脫貧攻堅。

  保定順平縣去年剛剛脫貧,疫情期間蔬菜水果運輸難,給當地農戶造成巨大的返貧壓力。北汽新能源為此發起職工助農菜籃子保障活動,通過“職工自費+工會補貼”結合的創新形式,對職工提供一次性菜籃子採買補助——職工隻需花50元,就能買到兩大箱新鮮蔬果,這大大調動了職工參與消費扶貧的積極性。短短兩天,1521名職工就購買9.13噸水果、6.84噸蔬菜,為當地農戶解了燃眉之急。

  不光北汽新能源,首農食品集團、首旅集團、首創集團也都根據疫情防控形勢和市場需求,疫情期間加大向受援地區的直採力度。僅首農食品集團一家,在保供應中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就達1.7億元,“解決了受援地農產品滯銷問題,還保障了首都市場的供應。”企業相關負責人說,這也是一舉兩得的事兒。

  金隅集團前4月累計消費扶貧超500萬元,用於發放職工福利和食堂採購﹔京能集團各企業食堂,採購146萬元貧困地區農副產品﹔京城機電採購34個對口幫扶貧困縣(旗)農副產品,消費金額達161萬元﹔首鋼集團對接張家口陽原縣扶貧辦,採購132.6萬元農副產品,發放職工工會福利﹔自來水集團、排水集團、北京電控等在北京扶貧雙創中心採購貧困地區農產品1000多萬元……

  今年北京對口幫扶的90個縣中,已有88個實現脫貧,尚有新疆和田地區的墨玉、洛浦兩縣還未脫貧。國企消費扶貧的重點也在向深度貧困縣傾斜,大棗、核桃、葡萄干等當地特色農副產品,正源源不斷進入北京國企。京能集團購買的洛浦縣扶貧大棗3.9萬斤,共計117萬元,帶貧32人﹔建工集團也計劃定向採購該縣2.6萬斤扶貧大棗,預計金額達65萬元,用於企業食堂原料、超市供應及工會職工節日慰問品,目前已購買2萬斤,帶貧32人﹔京投公司也組織各級工會積極採買和田大棗用於職工慰問,總計金額達49.6萬元。

  “今年將全面開展扶貧專櫃進企業。”市國資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在企業食堂或寫字樓大廳開設扶貧產品銷售專櫃,銷售受援地區農特產品,目前市管企業上報意向安裝740余個消費扶貧愛心專櫃。同時,扶貧產品進國企食堂方面,也明確要求企業定向採購本市扶貧協作貧困地區農副產品佔年度採購總額的30%,鼓勵企業工會購買扶貧產品用於發放職工福利。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