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空港街道:黨建引領的成果正“落地開花”

2020年05月08日08: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的成果正“落地開花”

  業主對物業的投訴率同比下降4成,滿意率提高到96%,這是順義區空港街道吉祥花園小區的最新成績單。《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中,建立健全黨建引領被重點提出,這也是不少社區提升基層監管力量的重要一環。記者走訪發現,黨建引領的探索正在全市多個社區“落地開花”。

  毗鄰首都機場的空港街道,社區構成復雜,房屋類型多樣,居民層次多元化。街道的40個住宅小區包括回遷房、商品房、別墅區等,順義區近9成外籍人士也在此居住。怎麼為居民做好服務?黨建引領、打造“紅色物業”,成為街道的新探索。

  據了解,空港街道在全市各個街道中率先成立街道物業管理科,搭建起物業管理專班,並在各社區居委會設立物業管理工作專員。同時,還建立起由區住建委物業科、街道物業專班、物業企業和居委會在內的物業管理四方聯席會議制度,負責監督物業服務、解決物業與業主之間的矛盾。

  家住吉祥花園小區的安連增今年79歲,已經在這裡居住10多年。安連增身子骨十分硬朗,他最常去的就是小區門口信報箱前的一小片空地。老哥兒幾個經常在這扯閑篇兒打牌下棋,但要是趕上下雨就隻能在家裡悶著,這可把大家伙兒愁壞了。

  幾個老鄰居一合計,就找到居委會去反映小區裡缺個雨搭。“我本來也沒抱太大期望,沒想到不出一個禮拜這棚子就搭好了!”回憶起這事兒,安連增現在還是興奮得不得了。“您看這棚子底下還有好幾張桌椅,大家都能在這兒坐下歇歇腳下下棋,喝茶也有地兒能擱杯子了,這可是給我們辦了件頭等大好事!”

  修雨搭這筆錢,來源於物業獎勵金。為了鼓勵物業企業做好服務,空港街道設立了物業服務項目評價機制,對轄區內的物業項目進行評價並對優秀項目進行資金獎勵,2019年全年共兌現獎勵金360萬元。

  除此之外,吉祥花園小區各單元門兩側背陰“小泥塘”的路面硬化、更換樓道燈泡,也都是用的這筆獎勵金。“要是等物業走流程,起碼得一個多星期,我們這邊審批下來一天都用不了,物業就可以及時開工。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我們把物業獎勵金用在刀刃上,大家都高興。”空港街道吉祥花園社區黨支部書記繩桂玲介紹說,今年以來,業主對物業的投訴率同比下降4成,滿意率已經提高到96%。

  《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明確,本市物業管理堅持黨的領導、政府主導、居民自治、多方參與、專業化管理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社區黨建引領,居(村)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或者物業管理委員會、物業管理人、業主等共同參與的治理架構。

  目前,黨建引領的探索正在各個街道“落地開花”。朝陽區六裡屯街道的社區和物業成立了街道物業服務聯盟﹔朝陽門街道為回遷居民大院搭建起自主議事平台,在居民的議事協商和自治自管之下,小區159戶居民拿到盼了多年的房產証,實現了由“租戶”到“產權人”的轉變。

  眼下,吉祥花園社區還不具備成立業主大會的條件,居委會正在琢磨組建物業管理委員會。“現在委員會的架構、人員、職責等都已經基本成型,就等著實施后立刻落實。”繩桂玲說,要通過共商共治,讓服務質量再上一個台階。本報記者 趙瑩瑩 實習記者 楊天悅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