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新增5例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 詳情公布

2022年03月09日16: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李博)今天,北京召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86場新聞發布會。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介紹,3月8日16時至9日16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5例,其中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海澱區3例、朝陽區2例。

感染者8、9:兩人為父女關系。現住海澱區海澱街道三義廟北17號樓。感染者8工作地點為海澱區北三環西路43號,3月8日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感染者9於3月9日作為感染者8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均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感染者8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感染者9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

感染者10:現住海澱區花園路街道塔院四園社區迎春園1號樓,工作地點為海澱區北三環西路43號。3月8日作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當日出現發熱症狀。3月9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11:現住朝陽區小紅門鄉鴻博家園一區。3月2日乘坐G916次列車自外省抵京。3月8日作為風險管控人員進行核酸檢測,3月9日報告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3月9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

感染者12:現住朝陽區麥子店街道霞光裡社區遠洋新干線小區B座。自述於2月28日至3月4日前往外省,3月7日作為外省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集中隔離,3月8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已轉至定點醫院,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3月9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已對上述病例及時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對涉及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各類風險人員進行分類管控。

市疾控中心對3月8日通報的感染者2的樣本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屬於奧密克戎變異株(BA.2進化分支),與本市既往本土和輸入性奧密克戎病例的同源性較低,與外省3月4日通報的奧密克戎病例高度同源。綜合流行病學調查及基因測序結果,初步認為感染者2的感染來源為外省。

龐星火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呈高發態勢,國內多地報告本土確診病例,全市疫情防控面臨境外境內雙重風險。要按照科學精准、嚴在其中、嚴防死守、動態清零的要求,落實“四方責任”,嚴控進京管理。繼續堅持從嚴從快從緊的防控原則,快速開展病例調查及風險人員排查,有效阻斷和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機場、車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樞紐,各賓館、酒店、民宿、學校、單位等加強排查管控,按照相關規定嚴格落實測溫驗碼、查驗核酸証明等各項防控措施。不在京舉辦跨省區市會議、培訓等活動,如需舉辦,建議採用視頻形式遠程參加。風險人員要及時向所在社區(村)等相關部門報告,並配合落實管控措施。持續加強各地中高風險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進返京人員核酸檢測和健康監測。請與病例活動軌跡有交集人員、接到健康寶彈窗提示的人員、進返京風險人員立即主動向社區報告,配合各項防控措施。請市民朋友進一步強化個人防護意識,近期非必要不出京,繼續堅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及有病例報告地區旅行或出差,保持科學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