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邁向新台階 奮發新征程

盤點:寫進《政府工作報告》的“北京亮點”

2022年03月10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3月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看到眾多的“北京亮點”,比如報告中點到北京冬奧會、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証券交易所、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都是與北京有關的大事。

政府工作報告原文: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

8年前,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幕開啟。8年來,重大國家戰略在京津冀三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北京緊緊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持續加強與天津、河北兩省市的協同聯動,推動雄安新區和城市副中心“兩翼”聯動發展。

非首都功能疏解堅定不移。北京嚴格執行並修訂完善新增產業禁限目錄,不予辦理新設立或變更登記業務累計近2.4萬件。2014年以來全市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

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設成效顯著。2021年北京企業對“通勤圈”“功能圈”“產業圈”投資次數分別是2015年的2.4倍、2.2倍、2.1倍。從總體看,2021年,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9萬億元,佔京津冀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4成。

北京環球影城“小黃人”迎客。人民網 鮑聰穎攝

“兩翼”齊飛打開發展新空間。北京對口幫扶雄安學校29所、醫療機構5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有序推進。城市副中心生機勃發,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筑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環球主題公園盛大開園,成為北京文化旅游新地標。

2022年是“十四五”時期京津冀協同發展向縱深推進的重要一年。北京將發揮好“一核”的引領帶動作用,推動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