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寧:加強引導 落實責任 推動市民自覺養成文明習慣

2020年05月07日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強引導 落實責任 推動市民自覺養成文明習慣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先后到海澱區、西城區,以“四不兩直”方式調研檢查生活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工作。他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強引導,優化流程,認真落實責任,做細做實各項為民服務措施,推動廣大市民自覺養成生活垃圾分類等文明習慣,提升社區物業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早晨6時50分,陳吉寧來到海澱區曙光花園小區南門,向正在作業的海澱環衛五隊垃圾清運車駕駛員詳細了解清運流程:早晨5時40分出車,曙光花園這樣的站點每天要跑60站,專門收運廚余垃圾,送到西六環的處理點集中處理,各環節緊密銜接,工作緊張有序。陳吉寧向環衛工人表示慰問,要求環衛部門根據正式施行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進一步優化流程,真正做到分類運輸,合理規劃路線,與各站點做好對接,提高收運處置效率。

  陳吉寧與垃圾分類指導員一道,拉起剛清空的廚余垃圾桶,逐一分送回小區內各處固定和臨時投放點,每到一處都隨機拉開四類垃圾桶檢查,察看廚余、可回收物、其他、有害垃圾分類投放情況,對小區物業公司發揮主體作用、緊盯關鍵環節,協助居民做好分類給予肯定。隨后,陳吉寧來到五路居垃圾轉運站,與相關負責人深入交流,詳細了解近日垃圾轉運情況,要求城市管理和環衛部門密切關注各類垃圾數量變化趨勢,科學合理設置分類收集、運輸、處理流程,更好地適應和推動垃圾分類處理工作。

  陳吉寧又來到西城區祿長街頭條19號院。該社區屬老舊小區,為加強物業管理和社區服務,經區、街道共同努力,首開物業今年1月進駐,為社區居民提供專業物業服務。與居民交談中,大家對垃圾分類和物業公司進駐表示支持,對進一步做好小區工作積極建言獻策。陳吉寧說,5月1日起,《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和《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正式施行,為我們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推進垃圾分類、提升物業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我們要深入總結經驗做法,結合不同小區特點,精准施策,扎實有序推進相關工作,注意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增強居民垃圾分類自覺性,提升物業服務品質,把為民好事真正辦好。

  陳吉寧還檢查了廣安門北街20號院小區物業管理委員會籌建等情況。

  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