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預計10月底完工

2020年05月06日11: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千裡建管道(重大工程建設一線見聞)

  天未破曉,焊機師傅劉雄軍就招呼同伴起床了。“發車!”清晨5時半,通勤班車准時從遼寧法庫縣孟家鎮駐地駛往工地。

  “國家的工程,咱一天也別耽誤。”劉雄軍說的國家工程,是去年7月全面開工的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中段項目,起自吉林省長嶺縣,止於河北省永清縣,全線跨越吉林、內蒙古、遼寧、河北、天津5省區市,新建管道線路總長1110公裡。

  連日來,管道施工緊張有序,這條能源大動脈正在加快建設。

  內蒙古科爾沁左翼后旗,第二標段施工現場,看到溝壁上的泥土一點點剝落,鑽頭破土而出,工人們爆發出一陣歡呼。埋於地下30多米、長度1200多米的水平井,順利完成了三級擴孔。

  河北秦皇島市撫寧區,第七標段施工現場,10余輛大型工程車來回穿梭,機器轟鳴。一根根直徑1米多、長度十幾米的鋼管,已焊接成1公裡長的管道,向遠方延伸。

  曾經,眼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交通運輸,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控制性工程——遼河盾構穿越工程項目部一度犯難。遼寧新民市東蛇山子鎮政府特事特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保障工程物資運輸和人員通勤。“地方政府沒有‘一刀切’,專門為我們打開綠色通道,保証了工程正常推進。”項目部負責人劉昆說。

  “我回來是協調復工事宜的,但人要隔離,工作難免受影響。”第一標段項目部外協部副經理張東從外地返回吉林長嶺縣,心情忐忑。不料當天,長嶺縣就為工程復工召開專題會議,在明確復工程序、落實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盡可能為張東等人員提供便利。

  “沒有隔離點,工人就回不來。”第十標段項目部副經理潘寶清焦急之際,天津武清區住建委迅速成立幫扶組,僅用一天半時間就定下3處隔離賓館,解了燃眉之急。

  保工期,工程質量會不會受影響?天津武清區東馬圈鎮西馬房村,中國石油管道局四公司直鋪管分部副經理趙靈寬站在龍河邊,仔細檢查著每一段天然氣管。“工程質量不打折扣!”這是趙靈寬與各地建設者共同的承諾。

  中俄東線是我國智能管道示范工程。管道外壁靠近焊口的位置,都貼有二維碼。第三標段數字化部部長袁吉慶介紹,工人們在焊接前先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再錄入人員編碼、機具編碼等數據,留存可追溯電子化資料。

  截至5月3日,中俄東線中段主體線路完成焊接超700公裡,焊口超5.6萬道,預計今年10月底完工。工程建成通氣后,可望為我國東北地區、京津冀地區穩定供應清潔優質的天然氣資源。

  (本報記者胡婧怡、張騰揚、靳博、祝大偉、吳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1 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