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過20個州“解封” 公共衛生專家提醒勿過急

2020年05月02日15:3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美國超過20個州“解封”

  “大家不能跨過(必要)程序,那樣會有面臨第二波疫情的風險。”

  ——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

  “病毒不過周末,病毒沒有喘息的時候,病毒無處不在,形跡不明,依然致命。”

  ——加州州長紐瑟姆

  美國白宮發布的“復工指南”定於4月30日到期。迄今20多個州逐步恢復餐飲、零售和其他商業活動。公共衛生專家說,一些地方並不滿足復工復產前提,即不具備大范圍病毒檢測和追蹤新冠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的能力。這場在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之間的“走鋼絲”引起美國疾控專家的擔憂。

  擔憂! 20多個州已經“解封”

  美國50個州中,42個州過去數周出台停工或“居家令”。路透社4月30日報道,20多個州已經“解封”,大多數在南部、中西部和西部。得克薩斯和佛羅裡達等州已制定“解封”方案,打算數天后開始施行。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4月16日發布復工指南,建議感染率呈下降趨勢、有能力做廣泛病毒檢測的地區,可以分“三步走”逐步重新開放商業活動和學校。但白宮把何時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的決定權交與各州州長。路透社援引美國醫學專家的話報道,一些“解封”地區並沒有滿足解除防疫限制措施和安全復工的前提。

  白宮應對新冠病毒特別小組成員、政府首席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做客美國全國廣播公司一檔電視節目時說:“大家不能跨過(必要)程序,那樣會有面臨第二波疫情的風險。”

  截至4月30日,美國累計確診新冠病例超過100萬例,死亡超過6萬人。賓夕法尼亞州、堪薩斯州、威斯康星州、弗吉尼亞州、亞利桑那州、明尼蘇達州、內布拉斯加州當天報告的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創新高。路透社報道,部分原因是這些州擴大了病毒檢測,同時說明不少感染者之前沒有被發現。

  同一天,新澤西州、得克薩斯州、馬薩諸塞州、俄亥俄州、印第安納州、西弗吉尼亞州、新墨西哥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數創新高。

  警惕! 一些州“加碼”防反彈

  與此同時,一些地方政府沒有放鬆警惕。人口大州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加文·紐瑟姆4月30日宣布關閉奧蘭治縣的海灘和公園,以防止人群聚集。加州奧蘭治縣和文圖拉縣上周末允許居民前往公共海灘,多處海灘隨后人滿為患,令衛生專家和地方官員大驚失色。紐瑟姆抱怨,盡管數以百萬計加州人遵守“居家令”,那些不守規矩的人可能會加速疫情傳播,使加州“解封”推遲,“病毒不過周末,病毒沒有喘息的時候,病毒無處不在,形跡不明,依然致命。”

  美國疫情“震中”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說,紐約州將雇用數以千計人員,來追蹤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他說,紐約市地鐵5月6日起凌晨1時至5時暫停運營,以便給列車消毒留足時間。“必須消毒車廂內所有手能接觸到的地方。”紐約市地鐵以全天24小時運營知名,列車以往每隔至少72小時消毒一次,今后將每隔24小時消毒一次。

  ■影響

  就業和消費面臨“破紀錄”難題

  美國勞工部4月30日發布數據,顯示4月19日至25日一周內,超過38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美國商務部4月29日說,美國3月個人消費支出下降7.5%,跌幅創歷史紀錄。

  新冠疫情“重創”美國勞動力市場。大約3030萬美國人最近6周申領失業救濟,破歷史紀錄。美國3月失業率達4.4%。一些經濟學家預計,美國4月失業率可能高達20%,逼近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時期峰值25%。

  世界大型企業聯合會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由3月的118.8降至4月的86.9,為6年來最低值。商務部數據顯示,美國3月人均收入下降2%,其中佔比最大的薪酬部分下降3.1%。

  ■鏈接

  美情報界:認同廣泛科學共識 新冠病毒非人造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4月30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情報界認同廣泛科學共識,新冠病毒非人造或經過基因修改。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負責協調美國十幾個情報及安全機構的運作。

  美國《紐約時報》當日報道披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還施壓美國情報機構尋找材料支持新冠病毒出自中國武漢一處實驗室的說法。一些情報分析人士擔憂,這些壓力會歪曲對病毒的評估。報道還說,一些政府官員和共和黨國會議員把疫情歸咎於中國,以便部分轉移對政府應對不力的批評。

  科學界普遍認為,新冠病毒出自實驗室的說法站不住腳。

  美國斯克裡普斯研究所等機構參與的國際團隊3月在英國《自然·醫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分析比對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多種冠狀病毒基因組數據后認為,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受體結合域與人體細胞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ACE2)”受體結合效率之高,是人類基因工程所無法達到的。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