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銘記4月30日

競若

2020年05月01日08:5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在這個“不斷見証歷史”的春天,4月30日,對2千多萬北京人來說,依然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

從今天零點開始,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機制降為二級,同時,國際化程度最高的朝陽區,退出高風險地區。4月30日,成為首都疫情防控的一個重要節點,復工復產復市復學,工作生活秩序開始活躍起來。

從“憋壞了”,到“樂死了”!從大年三十開始,整整97天的一級響應,讓自律宅家的人們憋壞了。今天一大早,北京人紛紛在朋友圈刷段子、表心情。一位媒體同仁首先把微信簽名改為:“笑得合不攏嘴”。首都博物館在閉館百日后恢復開館,其負責人在朋友圈向觀眾發號召、表心情:“想死你們了!重要的話說三遍:先預約君再來!先預約君再來!先預約君再來!” 北京市的文化設施、重要景點在限量、有序中逐步開放,分時、預約、限流、綠碼,成為關鍵詞。今天,街頭餐館人流明顯增加。一位烤鴨店老板在大門口貼出一公告:“昨天:新增客戶:0﹔疑似客戶:0﹔境外客戶:0﹔本土客戶:0。死亡鴨數:0 。今天:預約客戶:20”下面畫上了一個大大的笑臉。防控降級加“放心餐廳”,正加速餐飲業復蘇。

從“累死了”到“扛住了”!與此同時,三個多月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首都干部群眾,在疲憊中品嘗來之不易的歡欣,磨礪繼續戰斗的意志。經過三個多月嚴密精細的疫情防控,北京實施了嚴把入京關、境內外人員隔離觀察、社區嚴格管理、單位健康監測、“綠碼”推廣應用、發熱門診早期排查、可疑病例應檢盡檢、傳染源及密接及時溯源管理等一系列有效措施,黨委領導、央地協同、群專結合、聯防聯控、迅速反應的工作機制發揮了重要作用,東城社工、西城大媽、朝陽群眾、海澱網友、石景山老街坊……干群協同,北京各區的品牌也叫得更響了!

從“守住了”到“防牢了”!面向未來,守住成果,常態作戰,嚴防死守,依然是北京的嚴謹態度。北京對常態化防疫,提出了“三防”“四早”“九嚴格”的要求:防鬆勁、防漏洞、防反彈﹔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嚴格社區管控、嚴格進京檢查站管理、嚴格學校常態化管理、嚴格復工復產管理、嚴格落實常態化監測、嚴格就醫管理、嚴格境外返京人員管理、嚴格落實四方責任機制、嚴格個人衛生管理。而“降級”的第一天,北京人依然對疫情保持著高度的警覺,媒體蹲守街頭,幾乎沒發現不帶口罩的人。

歡樂中有嚴謹,放飛中有警惕,全體市民對疫情絕不鬆懈的態度,正是北京最終戰勝疫情的根本。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