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多數北京市民仍選“雲旅游”看遍大江南北

2020年04月30日16:1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這個長假 多數市民仍選“雲旅游”

  “五一”假期明天開始,疫情尚未結束,不少市民綜合考量后還是放棄了長途旅游的計劃,足不出戶的“雲旅游”成了一種替代補償方案。打開直播,就能遍覽千裡之外的大好河山﹔借助VR,也能欣賞千年以前的名勝古跡……

  “雲旅游”看遍大江南北

  “這裡是大連老虎灘極地館,我們現在看到的是北極熊。”作為大連老虎灘海洋公園營銷部的工作人員,吳岳化身主播,在馬蜂窩旅游平台上推出多場極地館的直播,“目前,室內場館還沒有開放,再加上很多游客暫時不方便長途旅行,我們就想著能通過這種方式帶大家看一看,順便也給景區做個宣傳。”

  從策劃主題到設計路線,從准備文案到制作並發布預熱短視頻,團隊花了不少心思,“最大的挑戰還在於口播,畢竟不是專業做講解的,也沒有太多直播互動的經驗和技巧。”

  令吳岳感到慶幸的是,雖說自己還是新手,但自帶萌感的極地動物還是吸引了不少網友的關注,“直播過程中,網友會提出很多問題,還是挺考驗人的。”

  與一些游客的“打卡式”旅游不同,吳岳更傾向於“沉浸式”體驗,看到兩隻北極熊難得一起下水嬉戲,她索性一播就是一個小時。

  “我們這種情景體驗式的景區還是適合游客到現場來感受,直播終究只是解一時之渴”。吳岳表示,在觀賞的同時,如何加入營銷轉化功能,實現變現增加效益,將是下一步的工作重點,“疫情結束以后直播也會繼續做,總部已經在安排這方面的課程。”

  相比之下,徐女士的直播來得隨性很多。前不久,跟朋友一起自駕到九寨溝旅游的她,在平台上順手播了三個多小時,“隻帶了個普通的三腳架,也沒有專門准備講解知識,只是以一個普通游客的視角,跟大家分享我們看到的風景。”

  “虛擬技術”身臨其境

  除了直播以外,VR技術也在“雲旅游”中得到廣泛應用。以“全景故宮”為例,提供線上導覽服務的同時,還為游客提供實地賞花的體驗﹔而敦煌研究院與騰訊聯合推出的“雲游敦煌”小程序,則讓網友動動指尖就能一睹千年壁畫的風貌。

  “疫情期間,各平台和景區都在嘗試利用新技術推出形式多樣的‘雲旅游’,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不管用什麼方式,都始終應當把游客放在最核心的位置。”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院長鄒統钎表示,以直播為例,大家真正關心的還是誠信問題,也就是推薦的產品或提供的服務是否與承諾一致。

  此外,鄒統钎認為,“雲旅游”未來的發展方向應當是整合平台,而非單個景點單打獨斗、散兵作戰,更不宜盲目跟風。

  “‘雲旅游’最開始往往是作為信息平台,后來發展為營銷平台或管理平台,但最成功的還是成為交易平台,從而確保自身能夠長期贏利,實現可持續發展。”在鄒統钎看來,“雲旅游”並非一味追求炫技,更要結合游客的需要和景區的實際理性分析,“現在很多地方都在力推VR、AR和5G等新技術,但質量未必都很理想,所提供的東西也未必是游客想要的。”

  鄒統钎認為,各平台和景區應當思考,疫情結束后,還有哪些是依然值得被留下來的,“比如虛擬技術,更適合應用於游客在現實情況下確實很難到達的地方,比如空中、水下或洞穴等。如果只是一般場景,游客還是會傾向於親自去實地體驗。這樣的話,前期投入的虛擬技術很可能淪為擺設。”本報記者 宗媛媛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