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館明起有序開放 國博每日限3000人首博每日限1000人

2020年04月30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地區博物館明起有序開放

  本報訊(記者 劉冕)5月1日起,北京地區博物館將逐步恢復開放。昨天,市文物局發布《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地區博物館有序開放工作導則》,各館實行實名制預約參觀,參觀者錯時分批入館,實現實時監測預警。開館后,博物館日接待量不得超過日最大承載量的50%,瞬時流量不得超過最大瞬時流量的20%。原則上不接待團體預約參觀。參觀者進館參觀需全程佩戴口罩。

  依據導則,博物館開館前將配備充足的口罩、非接觸式測溫設備、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資。入口處,配置體溫檢測設備,並有專人開展相關檢測登記工作。有條件的單位應設立臨時隔離點或醫療救助點。

  導則列出一系列“禁止”項,如不符合安全開放條件的區域一律不得開放﹔內設影劇院、宣教場所、餐飲服務區、互動展示區、商品銷售區等區域暫不開放﹔暫停使用中央空調和通風管道系統,採用開窗換氣以保証館舍的通風順暢﹔不要舉辦可能引發人員集中的文化或商業活動等。

  各館暫停團體接待服務以控制參觀者流量﹔暫停對外餐飲服務、文化講座、現場宣教等人員聚集的公共活動﹔暫停人工講解服務,提倡使用語音自助導覽、二維碼掃描識別、公眾號等數字化觀展方式﹔暫停赴省外、境外的文化交流、巡展外展、學術研討等工作項目﹔暫停在博物館場館室內進行的展陳制作等施工項目。

  依據導則,博物館恢復開放的時間、預約方式等信息應及時通報行業主管部門備案。博物館開放前,提前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渠道,向社會公告恢復開放的具體時間、預約方式、服務項目、入館須知、觀展注意事項等內容,在博物館主入口等醒目位置設立疫情防控警示牌,並公布所在地疾控中心聯系電話。

  參觀者入館參觀須出示本人有效証件,並登記個人信息。市文物局表示,鼓勵使用“北京健康寶”等數字化手段掌握參觀者基本信息,實現高效追蹤管控。注重個人信息安全,嚴防外泄。同時,參觀者和近距離提供服務的一線員工均須佩戴口罩。檢測體溫超過37.3℃、出現咳嗽等可疑症狀者不得入館參觀。對不配合體溫檢測、不注意環境衛生等行為要予以制止和勸導,對違反防控規范行為的參觀者要第一時間報告所在地防控部門處置。

  各館要合理規劃進出館路線和參觀路線,實行分散式參觀導引,防止人員交叉以及在某一區域過於密集,確保1.5米以上的安全距離。

  本報訊(記者 劉冕)5月1日起,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等一批博物館將恢復開放,實行實名預約、錯峰限流參觀。

  故宮每日限額5000人,開放時間定為8時30分至17時(16時停止入院),周一閉館(法定節假日除外)。開放區域包括前三殿、后三宮、御花園、外西路、壽康宮、慈寧花園區域的室外展區及東西六宮部分院落。珍寶館、鐘表館等室內展廳和室內服務場所暫不開放。午門城樓、東華門城樓、神武門城樓及相連城牆暫不開放。開放的原狀陳列殿宇採取殿外護欄隔離的參觀方式。觀眾分上下午兩個時段錯峰入院。

  國博每日限流3000人,開放時間為9時至17時(16時停止入館),周一例行閉館(節假日除外),夜間場次暫時取消。觀眾全天分三個時段錯峰入館。

  首博每日預約1000人,分上下午兩個時段入館。該館開放時間暫定為每天10時至16時(15時停止入館),周一例行閉館,暫不安排延時開放。開館期間社會車輛進館時間為9時30分至15時。

  三座博物館均明確提出,請觀眾按預約時間有序參觀,非預約時間段將拒絕入內。故宮還表示,會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每日限額人數。

  限量預約開放期間,各館均暫停人工講解服務,並要求觀眾全程正確佩戴口罩。觀眾進入博物館須經過測溫環節,還需要配合進行身份証核錄、出示本人實時健康碼等。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