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條市郊鐵路將迎"五一"游客流 列車及景區擺渡車隔座售票

2020年04月29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三條市郊鐵路將迎“五一”京郊游客流

  昨天,旅客乘坐市郊鐵路懷密線暢游京郊,欣賞沿途美景。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金可)春光明媚好時節,市民可以坐著火車暢游京郊,“第二趟開往春天列車”懷密線(S5)“漫越花海·暢游京郊”——坐著火車游北京主題活動正式啟動。昨天,記者體驗懷密線時發現,疫情期間列車和景區擺渡車,均“隔座售票”,全車旅客檢測體溫,確保市民安全出游。

  昨天6時許,記者從地鐵清河站出來,一拐彎,同層就是市郊鐵路S5線進站口。

  體溫檢測、行李安檢,針對“五一”期間旅客可能增多的情況,市郊鐵路清河站、黑山寺站等開辟專用候車區和進出站通道,由專人組織游客分批進站乘車。

  7時8分,S501次出發。列車運行中,車廂地板幾乎一直保持濕潤狀態。“不是做樣子,我們全程要求隨時消毒。”列車長李然正在登記車上工作人員的體溫,每趟車工作人員都需體溫合格后方可工作。行車途中,列車客運員也會對每位旅客檢測體溫。為確保人員安全,列車採用“隔座售票”方式,整體上座率不超過50%。

  旅客小楊和男朋友從清河站上車,二人打算前往古北水鎮景區。“我們提前在網上訂好了門票和酒店。”小楊告訴記者,他們一直想來古北水鎮轉轉,但平時工作忙,而且以前景區人也多,這次聽說古北水鎮景區開放,就想趁著人少打個“時間差”好好玩玩。第一次乘坐S5出行,二人都給出了好評:“車很舒服。從進站到上車速度超快,我們6點多從家出發,一會兒就到了。”從古北口站下車后,二人將乘坐擺渡車前往景區。

  雲蒙山景區節前客流較少。北京雲蒙山旅游景區管理有限公司市場部陳歡歡介紹,該景區4月11日恢復開放。開放首周末,雲蒙山和黑龍潭兩個景區的客流就明顯回升。景區採取實名制預約,游客收到電子二維碼后可掃碼直接入園,不用換紙質票。“五一”期間,每天接待量控制在1500人左右,園內客流達到1000人即啟動預警,達到1500人時引導分流到其他景區。

  記者從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了解到,為積極響應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關於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推動北京市旅游市場復蘇”的號召,“五一”前由中國鐵旅集團啟動了“漫越花海·暢游京郊”——坐著火車游北京主題活動,引導市民乘坐市郊鐵路綠色游北京。

  該活動以雲蒙山國家森林公園為目的地。該公園毗鄰黑山寺火車站,從清河站乘坐S5線約一個半小時即可抵達。為做好疫情防控,中國鐵旅集團與北京客運段、通州車務段、雲蒙山景區等單位配合,專門調配火車站到景區的接駁巴士,嚴格執行消毒、測溫、佩戴口罩、查驗健康碼、大巴隔位就座等疫情防控措施,確保了游客放心、安心健康出游。

  “其實不止雲蒙山,S5沿線比如雁棲湖、古北水鎮等,也都是可以選擇的旅游線路。”中國鐵旅集團工作人員介紹,目前S1、S2、S5三條市郊鐵路線可供選擇的京郊游線路多達百余條。比如S1線的通州運河森林公園,S2線的八達嶺長城和延慶世園會景區等,10人即可成團。“五一”期間,北京鐵路部門將持續與鐵路沿線旅游主管部門和景區合作,推出雲蒙山、古北水鎮、雲峰山、雁棲湖等方向系列“坐著火車游北京”京郊游產品。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