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起北京上調公共交通滿載率 逐步恢復省際長途客運等

截至目前北京未發生一起因乘坐公共交通被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

2020年04月29日16: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表示,結合北京市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一級降為二級,北京市交通行業將同步做出三個方面的調整:

調整公共交通滿載率控制指標

容軍介紹,疫情發生以來,為有效防止疫情通過公共交通工具擴散傳播,市交通主管部門統籌公交、地鐵運營企業嚴格落實防疫措施,並採取增加車輛投放、開行區間車、大站快車、壓縮站停時間、縮小行車間隔等方式加強運力保障,同時通過高峰限流、預約進站等調控措施,將乘客滿載率控制在50%以內,減少通勤人員聚集。到目前為止,未發生一起因乘坐公共交通被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這得益於北京市公共交通的科學防控,也說明乘坐公共交通是安全的。”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向好、復產復工率提升,通勤需求日漸旺盛,公共交通客流快速攀升。在部分時段、部分線路和段面,公交交通為控制50%滿載率而採取的限流措施也給廣大乘客帶來了不便。

隨著本次應急響應級別調整,自4月30日起,北京市地面公交、軌道交通滿載率作出相應調整,地面公交滿載率由50%上調至75%,軌道交通滿載率由50%上調至65%。

需要說明的是,按照交通運輸部有關要求,高風險地區公共交通滿載率控制在50%以內,中風險地區控制在75%以內,低風險地區可逐步有序放開限制。目前上海、廣州、深圳等城市均已放開了對公共交通滿載率的控制。容軍表示,因此,這次調整后,北京的防控標准仍然是最嚴格的。同時,雖然對滿載率的限制有所放寬,但其他防控措施不會降低標准,公交、地鐵將繼續高標准嚴格落實消毒、通風、測溫、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確保市民出行安全。

逐步恢復受疫情影響的地面公交線路

1月下旬以來,部分公交線路為配合疫情管控而暫停運營或採取繞行、區間運營,沿途乘客出行不同程度受到影響。結合本次降級,將逐步予以恢復:一是加強與河北省相關市縣政府的協調,有序恢復跨京冀公交線路運營﹔二是根據疾控部門和屬地政府評估,盡快恢復途經管控區域周邊線路的正常運營﹔三是隨著古北水鎮、慕田峪等景區的陸續開放,同步恢復景區公交線路的正常運營。

逐步恢復省際長途客運及旅游包車業務

1月26日,北京市暫停了進出京的省際長途客運班線和旅游包車客運業務。結合本次降級,4月30日起,北京市將按照“安全有序、分區分級、由近至遠”的原則,逐步恢復進出京長途客運班線和旅游包車業務。

具體恢復計劃是:第一周,逐步恢復途經和終到地均為低風險地區的800公裡以內省際客運班線和旅游包車業務。主要涉及: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山東、河南等省份。第二周,逐步恢復途經和終到地均為低風險地區的其他省份客運班線和旅游包車業務。暫不恢復疫情風險等級為中高風險地區的客運班線。市交通主管部門將隨時關注國家和北京市發布的各地區疫情風險等級變化,待中高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時,適時予以恢復。

恢復運營后,各客運場站和道路客運企業將對場站和客運車輛全面通風消毒,對進出京旅客進行100%體溫檢測,對投入運營的車輛每趟消毒1次。在室外溫度和車速允許條件下,適當關閉車內空調,開窗通風。

各省際客運班線恢復運營的具體時間及發車班次、發車時間,可登錄“北京省際客運信息網”查詢,也可通過各長途客運站服務電話進行咨詢。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