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群和場所仍需繼續堅持戴口罩?北京疾控權威解答

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特殊區域防控措施仍需堅持

2020年04月29日16: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9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北京市疫情應急響應由一級調至二級健康防護指引。

4月30日起,北京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響應由一級調至二級,在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要求下,北京市疾控中心組織專家更新了相關防護指引。應急響應級別的下調,並不意味著防控工作的放鬆,對於一些重點人群、重點場所、特殊區域防控措施仍需要堅持。常態化防控機制下,市民朋友更應自覺做好個人防護,長期保持良好的衛生健康習慣。現提出以下健康防護指引:

一、堅持科學佩戴口罩,隨身攜帶口罩,視不同人群場所選擇佩戴適宜的口罩。以下人群和場所需要繼續堅持戴口罩。

(一)重點人群

1.新冠肺炎確診病人、疑似病人、無症狀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觸人員,康復期出院病人,以及入境人員(從入境至隔離期滿)。

2.居家隔離或健康監測對象及其共同生活的家人。

3.出現發熱、咳嗽、咽痛、鼻塞、流涕、打噴嚏等有呼吸道症狀的人,或與上述人員接觸的人。

4.孕產婦、兒童、65歲以上老人、患有慢性基礎疾病、抵抗力較低等體質弱並需前往公共場所的人員。

5.赴醫院就診或陪同他人赴醫院以及探望病人的人員。

6.看護老人、嬰幼兒和長期臥床人員的家庭護理人員。

7.醫療衛生、安保執法、公共服務等頻繁接觸不同人群的工作人員。

8.乘坐各類公共交通工具或公用電梯的人員。

(二)重點場所

1.社區和單位進出口等人員密集區域。

2.汽車站、地鐵站、火車站、機場等公共交通場所。

3.商超、賓館、批發市場、銀行網點、業務大廳、餐飲行業、美容美發等商業服務場所。

4.展覽館、美術館、圖書館、博物館等公共服務場所。

5.養老院、福利院、救助站等相關特殊場所。

6.人員密集、通風不良的辦公區域、會議場所、生產作業區域。

7.與不了解健康狀況的人員接觸距離小於1米的任何環境或場所。

(三)學校校園

1.教室內的授課教師和聽課學生。

2.校內教職員工,含后勤保障、保潔、安保人員。

3.進入校園內的外來訪客。

龐星火表示,二級應急響應下,除以上規定的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和學校校園限制措施外,戶外環境原則上可不戴口罩或根據自身狀況決定。口罩在弄濕或弄臟時及時更換,廢棄口罩不隨地亂扔,放置隨身塑料袋中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

二、目前仍建議北京市居民不去境外出差旅游,不建議去國內近14天內有病例的中高風險地區出差旅游,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來京人員堅持醫學觀察14天。

三、“五一”出游盡量到郊區戶外空曠、人員稀少的地方踏青、散步、鍛煉,盡量避開熱門景點或景點的高峰時段,在景區要有序排隊,保持人際距離,盡量不去人員密集、空間狹小、環境封閉、通風不良的場所,不建議多人聚餐。

四、日常生活防護仍不可麻痺大意,堅持把各項防控舉措融入日常生活,隨時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注意咳嗽禮儀等健康習慣,外出如洗手困難,可攜帶免洗手消毒液。

五、天氣轉熱,使用空調要保持空氣流通和自然通風,機場、火車站、地鐵等人員結構復雜、流動性較大的場所,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注意關閉回風系統,採用全新風運行﹔空氣—水方式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須確保各房間獨立通風﹔已裝有空氣淨化消毒裝置的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應嚴格遵循產品使用說明操作﹔家用空調要做好定期清洗清潔。

相關健康防護指引已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和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網發布,敬請關注。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