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高三學生安全順利開學復課

2020年04月28日11: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池夢蕊)4月27日,東城區4900余名高三學生結束“長假”返校復課。此前,全區28所高中校都已進行了徹底清潔消毒,並開展了多輪全流程演練,全力確保高中畢業年級安全順利開學復課。同時,各學校制定周密細致的教學計劃,幫助學生安心迎接高考。

最大程度減少交叉和聚集

27日上午8時,北京宏志中學學生陸續到校。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和平裡中街與學校校門的交叉路口處,交通協警負責疏導車輛,避免交通擁堵。保安和老師在校門口組織學生在“一米線”處排隊等候,並提示學生出示健康碼和防疫行程查詢結果,學生經過面部識別電子門認証后進入學校,隨后依次走進白色帳篷,快速通過紅外線測溫儀進行體溫檢測。當學生體溫值在37.3℃以下時,測溫儀語音提示“ 您的體溫正常”,學生即可入校。

北京宏志中學校長熊勁說:“如果學生體溫達到或超過37.3℃,測溫儀會語音提示‘ 您的體溫異常’,該學生就會被帶到緊鄰的臨時觀察區進行體溫復測。復測體溫正常者,登記后可進入教室。復測體溫依舊異常者,將由校醫報告主管校長,宣布啟動學校應急防控預案,按預案進行相應處置。”

記者走進教學樓看到,每個樓層的牆面都貼有“ 間隔一米,文明有禮”的標識,同時有3名工作人員分樓層引導學生在上下學和課間活動時,保持安全距離,分散有序。在教室裡,學生每人一桌就座,前后左右均保持1米間距。每個教室還配有專屬的防護用品包。

該校行政副校長宋海紅說:“教學樓每層設置了2至3個班,平均每班學生不超過25名,學校還為每班都配備了一個答疑輔導室。高三6班有32名學生,是學校唯一一個大班,我們把空間較大的多功能廳作為該班的教室。此外,各班級錯峰下課,最大程度減少學生的交叉和聚集。”

愛國教育成為“開學第一課”

重回校園,高三3班學生程涑十分感慨,她說:“放寒假時根本沒想到,再次回到學校竟然是3個多月之后。在10多天以前收到返校通知的時候,心情特別激動。因為疫情防控期間出門很少,和老師們也都是通過屏幕見面,今天真正的回歸學校感到很親切、很興奮。面對即將到來的高考,坦白說心裡也有一些壓力和緊張,不過已經回到學校上課,心裡踏實了許多。”

9時30分,學校225名高三學生迎來了“ 開學第一課”。課程以現場直播、學生在班級看雲轉播的方式進行。

駕車行駛近800公裡主動支援火神山醫院建設項目的山西小伙劉英杰﹔24小時為一線醫護人員送餐的平凡外賣員﹔自掏腰包採購一箱口罩送給民警的熱心市民……學校政治教師吳秀君以《疫情下的無數亮光》為主題,講述了一個個在疫情期間無私奉獻的戰“ 疫”英雄的故事,對學生開展愛國主義教育。

高三1班學生彭薪垚說:“記得疫情最開始的時候,我每天刷著微博,看著熱搜上關於疫情的消息,情緒跟著跌宕起伏。就像吳老師講的那樣,我也被許許多多奮戰在抗‘ 疫’一線的英雄們深深感動著。今后我也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回報國家。”

周密計劃幫助學生迎接高考

記者走進學校食堂看到,食堂門口左右兩側分布著綠色指引箭頭,並配備一台“公共手部消毒智能霧化裝置”。學生在早餐和午餐時將分3批次錯峰進入食堂就餐。

在就餐前,學生需要先進行手部消毒,隨后保持一米距離有序排隊取餐,並保持一人一桌同向就座就餐。記者看到,每兩張桌子間都擺放有“安靜用餐不交流”的提示牌。宋海紅說:“午餐時,學校會將餐食分盒裝好送到學生手中,每班一半學生在班內就餐,另一半到答疑輔導室就餐。學校規定學生在就餐前一刻摘下口罩,就餐結束后立即佩戴。午餐就餐結束后學生還需要到操場測溫處進行體溫檢測。”

記者了解到,該學校是寄宿制學校,共有住宿學生143人。學校每間宿舍都配有“愛心防護包”,包含口罩、免洗消毒液、體溫計等。學生進入宿舍時需要先通過面部識別系統確認,再進行手部消毒和體溫測量才能進入宿舍。宋海紅介紹:“原來宿舍為8人住一間,現在為4人一間,學生均住下鋪。宿舍門口人臉識別設備隻有在學生下課時間才可識別進入,不在規定時間刷臉無法進入。宿舍每日早晚消毒,開窗通風。學校還設置有備用宿舍和隔離宿舍,用於晚間若發現學生有異常情況時使用。”

針對家長們最關心的如何讓學生順利迎接高考的問題,熊勁表示:“針對高三學生的復課,學校制定了周密細致的課程教學計劃,讓學生以最快的速度適應學校生活,讓每一個孩子都及時得到學校老師的幫助和指導,讓他們在回歸學校的生活中全神貫注、加倍努力迎接高考。”

為了安全順利開學復課,東城這麼做

早在開學前,東城區就成立了開學准備工作專班,28位區級領導一對一聯系區內28所高中校,並協調全區17個委辦局,共同參與高中校全流程工作演練、開展學校開學條件評估工作。

在北京二中舉行的高中畢業年級開學准備全流程演練上,來自區各委辦局、中學校長、書記等關鍵崗位人員扮演起了“學生”。從進入校門前出示健康碼、測試體溫,到進入教室開始“上課”、課間打水、如廁,再到用午餐時一人一桌分批次取餐、就餐,以及就餐后進行午間體溫檢測,全程參與進校、晨檢、課間管理、午餐、午檢、靜校和消毒七個環節,涵蓋學生在校期間學習和生活的各個方面。

開學前一日,學校還在微信公眾號特別推出專題片《北京二中高三年級試開學全流程演練》,向學生、家長以及社會匯報學校的各項准備工作,並對學生試開學期間的“應知應做”進行培訓,通過鏡頭畫面讓學生提前“身臨其境”,安心地投入復課學習,也讓家長們放心。該校校長薛麗霞說:“學校高三年級教研組和備課組已經做好摸底。學生返校后會有一個過渡期,對居家學習進行梳理,未來的復習階段做到一生一策,精准復習。”

其實,早在10天前,全區700余名老師已經提前到崗,經過必要的防疫知識培訓和考核,投入到各校全流程演練中,將復課准備工作做到“細致入微”。

北京市第五十中學將“住宿生”的洗浴、自習、就寢等過程納入演練﹔北京市東直門中學制作了學生“一日防疫路線圖”,演練過程按照路線圖的標識進行﹔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學各職能組設計了培訓問卷,通過筆試和實操兩個層面來完成培訓和演練。

此外,東城區還統籌調配小學校醫充實高三年級校醫力量,並加裝學校洗手池。東城各校在開學前,編寫了校本試開學教師學生手冊,並完成整改情境演練提交的問題台賬、布置學校環境、開學第一課方案等各項工作,為師生順利開學保駕護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