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帶貨 在線表演 東城民間手藝人花式傳播非遺文化

2020年04月28日11: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 受疫情沖擊,線下門店長時間無法開業,各類文藝活動無法開展,許多民間手工藝人也面臨生存困境。東城民間手工藝人充分發揮線上平台作用,通過直播帶貨、互動授課、在線表演、錄制網課等形式,讓民間工藝“活”起來,也讓非遺真正融入現代生活!

直播帶貨 非遺產品很受歡迎

“太愛了,這麼可愛的兔爺我該拿它怎麼辦呢”

“買它買它”

從2月8日起,東城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胡鵬飛的淘寶店鋪“吉兔坊”開始直播售貨並線上教授如何制作兔爺。2個多月以來,網上銷量對比以往的靜態銷售模式大幅提高。

胡鵬飛出生於彩繪泥塑世家,作為非遺兔爺技法傳承人,他在2003年創辦了自己的非遺文創品牌“吉兔坊”。2016年開通淘寶店鋪,制作售賣傳統兔爺和新派兔爺手作,以及各種國風文創作品。經過多年的不懈努力,企業已發展成為具有2個線下門店、60多名員工和百余名經銷商的成熟文創品牌,產品也作為“北京禮物”走進了國家大劇院、頤和園等各大文旅商店。

面對疫情帶來的沖擊,企業也面臨巨大的生存壓力。為了提高銷量,他迅速調整方向,組織在京和不在京的職員,充分利用網絡平台,開始居家辦公。經過分析,他們把重點放在“直播”上,重組吉兔坊設計開發團隊,調整工作重點,同時在淘寶、抖音上開啟線上“直播營銷”模式。他們將公司展室改造為直播間,同時組織直播人員進行主播培訓和相關知識學習。白天全程直播兔爺制作過程,邊直播邊講解與兔爺有關的歷史文化知識,晚上開啟直播銷售模式。

“雖然銷量不能和平常相比,但開始直播后,銷量已明顯回升。這次疫情也讓我們開發了新的銷售渠道,相信熬過這段時間,企業一定能迎來更好的發展。”胡鵬飛說。

同樣面對不小壓力的還有東城民間文藝家協會副秘書長、內畫鼻煙壺非遺傳承人王志江,原本在王府井工美大廈開了一家專門銷售鼻煙壺的文創店“王晉內畫”,在疫情的影響下,整個一季度隻賣出了十余件產品。為了打開銷路,他也在協會其他會員的帶動下,開始嘗試“直播帶貨”。

“你到底要不要啊,不要我下手了啊!”

“今晚太值了”

第一次直播便好評如潮,賣出去16支鼻煙壺,這遠遠超出王志江的預期。直播可以馬上看到顧客的反饋,這也帶給他很大的信心。“想不到鼻煙壺在網上這麼受歡迎,下一步,我也准備開通自己的直播號,定期直播售貨!”王志江說到。

互動授課 非遺課程趣味十足

由於疫情的影響,東城民間文藝家協會原本計劃的非遺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活動也擱置下來。

為了豐富廣大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協會把非遺課程也搬進了直播間。

從4月1日起,東城民間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劉曉迪每天都在她的抖音號“曉迪剪紙課堂”中教授剪紙。雖然剛開始做,粉絲還不是很多,但是學員們的熱情卻很高,這也給了劉曉迪很大的動力。

每次直播一個半小時,從簡單到復雜的花式,逐步遞進,近一個月下來,學員們已經能剪出不少成型的作品。“曉迪剪紙課堂”也收獲了不少每期必跟的“鐵粉”,這其中還有小粉絲和外國粉絲。劉曉迪說:“我會堅持每天直播授課,讓網絡教學成為一種常態化的服務。並結合學員們的反饋不斷改進教學方式,讓傳統剪紙真正活起來。”

直播表演 非遺節目亮眼

東城民間文藝家協會會員、國家級口技非遺傳承人方浩然也把表演舞台搬進了直播間。

學習口技20余年,從事口技表演10余年的他技藝純熟、風格獨特。前不久,他參加了湖南衛視《聲臨其境》的雲錄制,隻靠一張嘴就能還原《速度與激情》《變形金剛》等大片中的高科技特效,“一開口就能給好萊塢省一個億”水平。

此外,他還參與了“地球一小時”的“熄燈直播”。一開場的傳統口技《百鳥朝鳳》技驚四座。閉上眼睛靜靜聆聽,仿佛置身於雨后清晨,鳥兒婉轉的啼叫與大自然融為一體。惟妙惟肖地口技,讓想象中的景色仿佛看得見摸得著了一樣。當大家還在聲聲鳥鳴中意猶未盡時,他又重現了阿凡達中的經典片段,在各種音效中切換自如。用網友的一句話總結就是:“為什麼我的嘴隻能用來吃飯!”

多措並舉 讓非遺融入現代生活

雖然疫情不方便出門,東城民間文藝家協會駐會副主席、“金馬派”風箏傳承人呂鐵智卻一點也沒閑著,他一口氣錄制了24節網課,系統講解風箏文化、制作技藝等。等后期剪輯制作完成后,這些課程將作為“非遺進校園”的網絡教學視頻,送到全市多個學校讓孩子們學習。錄制網課的還有“金光洞兔爺”傳承人林愛幸、“邱氏花燈”傳承人邱志剛、“內畫鼻煙壺”傳承人王志江等。

“疫情給我們關上了一扇門,但也為我們開啟了一扇窗,讓我們作出了許多思考和調整。傳統手藝要發展,一定不能隻靠傳統手段,也不能隻靠我們這幾個手藝人。非遺不僅要有文化底蘊,還要有趣、有用、有生活氣息。下一步,在線下授課和錄制網課的同時,我們准備動員協會會員陸續開通網絡直播號,開展直播教學、直播表演、直播帶貨等工作。同時生產研發一批材料包和文創產品,讓非遺真正融入現代生活!”呂鐵智說。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