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行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告知承諾制

申請人違諾失信行為將納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

2020年04月28日11: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池夢蕊)4月28日起正式施行的《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第三十一條規定,“本市在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等以外的行業、領域,推行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告知承諾制。”同日,《北京市政務服務事項告知承諾審批管理辦法》正式實施。為落實《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加快本市“放管服”改革進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簡化政府審批方式,強化信用監管,特制定《北京市政務服務事項告知承諾審批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共17條。

什麼是告知承諾?

《辦法》所稱的告知承諾,是指有關政府部門一次性公布告知申請人所申請事項的辦理條件、標准、技術要求、所需材料,申請人以書面(含電子文本)形式承諾其符合辦理條件,並承擔相應違反承諾的后果,有關政府部門直接作出同意決定的方式。

什麼事項實行告知承諾?

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等以外的行業、領域,推行政務服務事項辦理告知承諾制。企業固定資產投資項目實行告知承諾制,其范圍由市發展改革部門擬訂,報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向社會公布。

目前,“市場主體登記”事項在全市范圍實施告知承諾制審批,“企業投資節能審查”“企業實行不定時工作制和綜合計算工時工作制審批”“人力資源服務許可”等事項在經開區范圍內實施告知承諾,實現當場辦結。

如何辦理告知承諾事項?

告知承諾事項線上線下流程並行。申請人簽署告知承諾書以及告知承諾書約定的材料后,政府部門現場即辦,直接作出同意決定﹔對於網上申請的事項,告知承諾辦理時限不得超過0.5個工作日。依法需要聽証、招標、拍賣、檢驗、檢測、檢疫、鑒定、現場勘查、公示和專家評審的除外。

告知承諾書要公開嗎?

《辦法》規定,除涉及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公開會對第三方合法權益造成損害的信息外,市場主體承諾內容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公開后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經濟安全、社會穩定的政府信息,不予公開。

信用如何監管?

政府部門根據事項實際情況,可在決定做出后三個月內對申請人的履諾情況開展抽查檢查,對違諾行為區分輕微、一般和嚴重違諾失信等級,進行差異化懲戒,申請人的違諾失信行為信息將納入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台。同時,還建立了失信記錄修復機制,明確了投訴和異議處理渠道。

下一步,北京市將分期分批推出告知承諾事項,並同步公布公布相關辦事流程。持續建立健全以告知承諾為基礎的審批制度,充分發揮告知承諾審批制度優勢,不斷完善審批、監管、信用歸集、信用修復、異議處理全流程閉環管理機制,進一步厘清政府、市場、社會職責邊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