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合力推動台馬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27日08: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合力推動台馬地區高質量發展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調研,檢查復工復產情況,研究推進台馬地區發展。他強調,台馬地區是城市副中心科技創新功能的重要承載地,也是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新空間。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站位,加強協同配合,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達產,推動台馬地區高質量發展。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一同調研檢查。

  位於馬駒橋鎮的智能制造產業區土地一級開發項目總佔地650公頃,規劃建設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核心聚集區。蔡奇、陳吉寧現場察看項目建設進展,聽取產業區整體規劃及落地項目等情況匯報,叮囑,要加強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建設,通過城市更新為區域注入發展活力。隨后,市領導沿途察看周邊道路建設情況,來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園檢查。信創園是由國家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聯合部署建設的國家級信創園區,目前入駐核心企業20余家,園區明年達產后預計營收300億元。蔡奇在風帆大廈俯瞰台馬地區整體建設以及打造鏈接城市副中心的創新發展科技走廊等情況,要求園區適當增加商業等服務功能,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蔡奇在信創園座談時指出,城市副中心是北京重要一翼,重大項目多,投資總量大。要用好窗口期,各項工作不能等,確保完成既定目標任務。

  蔡奇強調,這次突如其來的疫情既帶來挑戰,也孕育機遇。台馬地區要結合自身特點,抓緊布局新基建、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產業,重構產業鏈、供應鏈,壯大新增長點。針對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支持企業加強科技攻關、自主研發,爭取在優勢領域拿出更多有分量的成果。要狠抓項目落地。項目准入門檻要向經開區看齊,聚焦“高精尖”,更加注重地均、人均產出。項目引進要優先補充產業鏈,與經開區高科技、高端制造板塊互為支撐,共同打造產業集群。信創園要抓緊建設,智能制造產業區、金融商務區和智慧物流區要提質增效。

  蔡奇強調,要有針對性地加強企業幫扶。幫助大企業做好供需對接,打通產業鏈、供應鏈斷點堵點,支持企業抱團發展。落實穩崗就業各項政策,加大金融幫扶力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城市副中心和經開區惠企政策要落實到位,發揮好“服務包”作用。要集約高效利用好存量閑置空地、廠房、樓宇,推動“騰籠換鳥”。分類研提政策,調動業主單位積極性,盡快實現功能置換,為好項目騰出空間。管住土地資源,嚴格限制私自轉讓、交易和改變用途。要抓緊確定建設清單,加大支持力度,盡快補上台馬地區基礎設施短板。經開區要用好授權,擔起台馬地區規劃建設發展的主體責任,同步抓好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通州區要做好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等方面工作。兩區加強協同,形成工作合力。

  陳吉寧指出,通州區、經開區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加強協同對接,統籌推動機構改革、項目落地、優化營商環境等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值得肯定。台馬地區是城市副中心和經開區發展的重要節點,具有巨大潛力和廣闊空間。相關市級部門要深入研究,堅持統籌謀劃、集約布局,瞄准產業鏈、供應鏈薄弱環節,聚焦“高精尖”產業發展前沿,科學精准抓好發展要素特別是平台要素的集聚,不斷完善產業生態,為區域發展增添動能。要堅持國際化視野,立足定位,著眼長遠,結合產業轉型升級趨勢,抓住疫情帶來的全球產業鏈調整和新技術動態發展契機,爭取更多國內外優質項目進駐,高質量做好筑巢引鳳文章,努力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

  市領導崔述強、殷勇,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