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柘寺今日正式開門迎客 預約游客超千人

2020年04月27日09:0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潭柘寺今天開放 預約游客超千人

  國家4A級景區——平谷丫髻山,昨天正式對外開放。疫情防控期間,景區實施門票全網絡實名制預約銷售。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張驁 通訊員 趙盈春)經過多日封閉調整,潭柘寺今天正式開門迎客。據統計,首日通過預約購票的游客超一千人。盡管寺內暫停所有宗教活動,僅開放露天、空曠區域,游客們仍能欣賞牡丹、四季錦帶、丁香等十余種花卉以及172棵登記在冊的百年古樹。

  為了規范管理,杜絕疫情風險,潭柘寺要求每一位游客先於新山門區域進行實體票兌換。再沿著古香道直達山門,以保証全程單行。山門處,每一個檢票閘機前均設置了無接觸測溫儀。游客需通過掃描“健康碼”或刷身份証的方式核准本人信息和14天內行動軌跡。潭柘寺景區辦公室主任郝新建說,為了給游客更好、更安全的游覽體驗,從臨時檢票口起,沿途均設置了引導人員,以便於游客隨時問詢和測溫。一旦發現體溫偏高游客,將由專人引領至山門西側臨時隔離區。如水銀體溫計測溫仍然偏高,隨即聯系醫療機構進行轉運。

  在寺廟內部,記者發現所有可供上香的香爐均處於封閉狀態。各大殿殿門也紛紛關閉。少了宗教活動的古寺更顯清幽。寺內花卉隨處可見,牡丹花芬芳吐蕊、丁香花散發淡淡幽香。

  郝新建說,雖然潭柘寺為京西古寺,但其自然景觀同樣吸引人。除了春季常見花卉外、高大的鬆柏、帝王樹以及娑羅樹均有百年以上樹齡,是游春的不二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每天,潭柘寺開放時間為早8點至下午4點30分。除沿途外,寺內設置20個引導點位,防止游人聚集,引導員120人,全天輪班上崗,保証引導效果。

  據介紹,除潭柘寺景區外,戒台寺景區也於今天恢復開放,定都峰景區、谷山村景區、十八潭景區和紫旸山庄、厚院、北京有關民宿、小龍門朗詩鄉居等民宿單位積極籌備開放工作,准備五一期間恢復開放。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