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防疫 大興區11所學校2390名高三學生今天返校

2020年04月27日18: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池夢蕊)4月27日,大興區11所學校2390名高三學生正式返校。面對學生返校,學校都做了哪些准備?又有哪些“高科技”將被運用到校園防疫中?

為了能讓學生進入到安全、干淨、舒適的校園,早上8點不到,大興一中西門口入口已經設置了隔離安全防線熱成像測溫儀,教師在校門口值守,指導學生有序入校。測溫合格后,學生即可進入校園。

進入班級前,學生戴好口罩,間隔1米有序排隊測溫﹔入校后,用水洗或免洗洗手液進行清潔消毒。教學樓內每間教室門口都擺放著免洗消毒液、消毒濕紙巾等防護用品,以備師生進班級時使用。

為了保証學生之間不發生交叉感染,北京市要求高三返校后每個班保持20至25個人進行小班教學。大興一中將原本的12個班分為24個班,每班人數不超過25人。教室內的桌椅也已經按照超過1米的間距擺放。上課時間為早上9點30,下課時間是下午3點30,課時由每節45分鐘調整為40分鐘。

大興一中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做好學生上學和在校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學校在教學樓內張貼了《學生一日行為規范》,對於在校晨檢、上學、入校、入班、上課、課間、午餐、放學等期間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確要求,如入校要求走讀生從西門進入校園,保持間隔1米,按照指定通道入校,並進行體溫測量,體溫異常進行復檢或進入隔離觀察程序。住宿生攜帶行李進校園,學校將對所攜帶物品進行規范消毒殺菌﹔入班按規定路線進入教室,前后左右間隔須大於1米,堅決不聚集、不並排,配合班主任晨檢﹔上課過程佩戴口罩,喝水前須觀察,與他人錯開時間摘下口罩,保証前后左右一個時間段隻有一人短時不戴口罩﹔課間不聚集、不串班,有序排隊打水等。

上午一早,北師大大興附中的校園入口也已做好高三學生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校門口同樣設置好了隔離安全防線熱成像測溫儀,教師在門口值守,迎接學生有序進入校園。校園內張貼了各班路線指引標志,在教學樓四層,已經返校的學生按要求就坐,准備開始上課所用的學習材料。據了解,北師大大興附中將原本的10個班分為15個班,每個班級的總人數不超過25人,降低室內的學生密度。

北師大大興附中高三年級學生劉新宇表示,今天重新返校很高興。此前居家時間太長很無聊,家裡環境很難將心思集中在學習上,現在終於可以全心學習,而且和小伙伴們重新見面很興奮。走進教室后,劉新宇說,復課后,學校為了疫情防控將班分為15個小班,而且體育課也是分開來上,盡量減少學生的聚集。當談及復課感受如何時,他說心情很復雜,開心的同時也感受到了要投入緊張復習的壓力。

記者從區教委了解到,各校的人員准備、環境消毒、應急處置、物資儲備、教育教學等各方面工作均已到位。區級統籌,為37所初、高中學校配備了防護設施設備。首批熱成像智能體溫檢測設備已到位,可滿足高中校開學使用﹔另配備“一次性醫用口罩13.5萬個、KN95醫用防護口罩4300個、一次性橡膠手套5萬副、隔離衣和醫用防護服各430件、護目鏡和防護面屏各430個、額溫槍721把”等物資,為學校防控工作提供了充足保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