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興區已連續73天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2020年04月27日17: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7日電(記者 鮑聰穎)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大興區委常委、副區長石銀峰介紹大興區愛國衛生運動工作開展情況。

大興區以全面落實防控責任為契機,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有力促進了全區各項工作。截至目前,大興區已連續73天無新增確診病例。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廣泛動員,愛國衛生工作動手早組織強。大興區委區政府3月份就對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進行了多次專題部署,要求各單位、各部門“周周有主題,日日見行動”,落實好愛國衛生各項重點工作,廣大干部群眾共同參與周末大掃除等活動。各級黨組織切實發揮組織優勢,動員1.5萬余名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愛國衛生工作中。共青團、工商聯、總工會等群團組織發動社會力量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區、鎮、村(社區)三級聯動,通過張貼海報、懸挂橫幅、戶外大屏等方式,廣泛動員全區群眾投身愛國衛生運動,全方位強化疫情防控和健康常識宣傳,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參與的濃厚氛圍。

二是強化落實,愛國衛生工作范圍廣成效實。在環境整治方面,自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以來,通過“周末大掃除”“周末衛生日”等形式,累計開展4輪環境衛生專項整治行動,出動近10萬人次,累計清理各類垃圾2.9萬噸,衛生死角1.8萬處,全區753個社區、村實現全覆蓋,城鄉環境面貌煥然一新。在病媒生物防制方面,以春季滅鼠工作為重點,集中開展病媒生物防制。全區累計投放鼠藥近8000公斤,對熱力管線,人防工程,戶外積水等越冬蚊滋生地進行集中消殺,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7200余處。在農村戶廁改造方面,大興區任務總數共計53963戶,佔全市總數的三分之一。

截至3月底,已累計完成戶廁改造51553戶,全區無害化衛生廁所覆蓋率已達到98.2%。同時,針對12345熱線反映突出的戶廁清掏問題,累計投入2700萬元用於戶廁管護,農村人居環境取得了明顯改善。

三是豐富內涵,愛國衛生工作載體新氛圍濃。健康理念更加普及。利用報紙、電視、微信和微博等宣傳媒體,合理有序開展新冠肺炎、禽流感等冬春季傳染病防控知識宣傳,衛生健康系統累計推送健康常識5000多條,發放健康素養66條、新冠肺炎防控手冊、控煙禁煙倡議書等健康普及材料15萬份,受眾近1420萬人次,引導廣大群眾進一步增強防控意識、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尊醫重衛氛圍更加濃厚。大力弘揚尊醫重衛的正能量,認真總結挖掘醫護人員的典型事跡,通過拍攝專題片,廣播主題宣傳,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讓廣大群眾認識到,醫務人員不是特殊時刻才挺身而出的“天使”,而是時刻守護在人民群眾身邊的“衛士”。

石銀峰表示,下一步,大興區將持續深化愛國衛生運動,及時總結工作中的成功經驗,完善愛國衛生工作的體制機制和隊伍建設,在堅決落實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各項措施的同時,促進愛國衛生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