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知識融入北京高校思政課 書記校長上陣執教

思政內容回應熱點 課程形式多種多樣

2020年04月26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防控知識融入北京高校思政課

  “在這次疫情大考中,我看到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共同配合下,在無數白衣戰士的頑強奮戰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想到這些我不禁眼眶濕潤,心潮澎湃!”北京理工大學學生趙靜在上完該校舉辦的疫情防控主題網課后感慨道。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不僅在北京理工大學,疫情期間,北京各高校的思政課教師們都通過網絡直播等多種形式,將疫情防控的實踐融入思政課教學。部分高校的書記校長還親自上陣為同學們講解疫情防控的中國力量和中國信心,回應學生普遍關注的思想疑惑和熱點問題,讓思政課成為疫情防控“宣傳隊”和學生思想“穩定器”。

  書記校長上陣執教

  組建疫情防控“宣傳隊”

  據了解,北京部分高校的書記校長齊上陣,帶頭組建疫情防控“宣傳隊”。其中,清華大學舉辦“國家戰‘疫’中的中國經驗和民族精神”主題團日活動,校黨委書記陳旭參與討論發言,希望同學們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練就過硬本領、強化擔當精神,做堪當大任的新時代青年。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線上講授《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展望》,全面分析疫情對經濟形勢的影響,公開課上線一天,觀看量超過500萬人次。

  北方工業大學黨委書記鄭文堂也走進中國近現代史綱要課的“線上第一課”,以抗“疫”實踐教導同學們:要在特殊的時期認識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重要地位,要在特別的時代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高度自信,要在特定的年紀彰顯新一代青年人的精神風貌。北京中醫藥大學黨委書記谷曉紅、校長徐安龍在思政網絡直播課堂中引入了抗擊疫情一線師生的鮮活感人事跡,形成事跡宣講、專業教學、思政教育“三位一體”的生動局面。課程現場連線國家中醫醫療隊總隊長、學校東直門醫院葉永安教授,隔空宣講中醫醫護人員堅守危重病區,成功完成首例ICU高危病人救治的感人故事﹔連線學校附屬醫院前線醫療隊,宣講前線護士不畏生死救治病人的先進事跡等。

  及時回應學生關注熱點

  以“大情懷”解“小煩惱”

  疫情面前,為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工作,高校要求學生“不離家、不返校”,但時間久了,部分學生難免產生焦慮情緒。中央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馮秀軍結合《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必修課教學內容,以《戰“疫”裡的最美青春啊——談中國青年的責任與擔當》為題,面向全國大學生進行課程直播,以“大情懷”疏解“小煩惱”,引導大學生勇於擔當,在疫情特殊時期穩定在家。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種種應急防控舉措?如何認識國內外疫情處理方式?如何辨析網絡上與疫情相關的負面言論?”面對這些在疫情期間困擾學生的問題和相關熱點話題,北京高校思政課教師也積極回應,用事實闡釋理論,用解讀事實疏通困惑,幫助學生辨析謠言,認識真實。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教授在學習強國平台上講解《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及時回應“如何依法防疫”等社會熱點問題。北京理工大學組織專業課教師、思政課教師、輔導員骨干共同錄制10堂疫情防控專題“思政領航課”,引導學生穩定在家,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書信搭橋 “雲游”香山

  思政課線上教學互動多

  在微信群提前收集問題,從公眾號發布教案引導,通過線上直播集中回應問題,課后再進行微信一對一輔導答疑,這是北京郵電大學教師裴曉軍線上教學的日常過程,借助網絡教學,實現了課堂統一性和個性化相融合,讓學生更有“獲得感”。

  首都師范大學教師周振用《一封來自“毛概”課老師的信》搭建師生心橋,讓居家學習的大學生體會到了來自學校、老師的關愛和鼓勵,凝聚師生共識、增強戰“疫”信心。

  北京舞蹈學院以疫情防控為主題創作系列藝術作品,思政課教師與學生積極互動,組織同學分享防疫期間的所聞所感,暢談戰“疫”主題藝術創作背后的點點滴滴。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8095名師生通過學校抖音平台“雲游”香山革命紀念館,共上一場雲思政直播課。學生足不出戶,通過手機屏幕“一對一”聆聽香山革命歷史,了解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感悟國家發展的厚重歷史與奮斗的力量。“疫情期間,我們青年人勇擔使命,不管是守護國門的志願者,還是堅守在家裡不出門的‘宅族’,我們都把革命的精神與時代號召結合在一起,我們一定能走好我們這代人的長征路。”學生程門立雪感慨地說。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