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勞動者之歌

北京順豐速運有限公司中關村大街經營分部丹棱街速運營業點:逆風前行 助力市民戰“疫”

2020年04月26日11:1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面對嚴峻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北京順豐速運有限公司中關村大街經營分部丹棱街速運營業點的79名快遞員“逆風前行”、假日無休、風雨無阻地穿梭在丹棱街巷,將居民們日常所需的蔬菜瓜果、生活用品、防疫物資等送到千家萬戶,生動演繹著“小人物”的“大擔當”。

“把客戶服務好”

疫情中的街道冷清了許多,但快遞員趙建超每天要運送的快遞卻成倍增加。從春節開始,這個皮膚黝黑的80后快遞小哥一直奮斗在工作崗位上,疫情期間難免會遇上個別客戶因為快遞緊急而態度急躁的情況,他都會耐心地挨個兒給客戶解釋。“這些快遞都是客戶急需的物資,得盡快安全准時送達,把客戶服務好”。據介紹,他還是一位及時救助倒地老人的“無名英雄”,面對老人家屬的致謝,他腼腆一笑,說他也經常得到客戶們的幫助,收到他們贈予的防疫物資,傳遞愛心也是應該做的。

在丹棱街營業點,像趙建超這樣的快遞員還有很多。隨著疫情的蔓延,轄區內的大河庄苑接連出現幾例新冠肺炎確診病歷,這讓負責此區域的收派員王旭春心急如焚。考慮到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除了正常的寄送件,他主動詢問客戶需求,義務幫助客戶代買蔬果、藥物等生活必需品,得到居民的一致好評。回想起當時的狀態,王旭春坦言,“當時疫情造成的恐慌還挺嚴重的,我每天從早忙到晚,有時候心裡確實有點緊張。但是想到疫情中,我們多走動,客戶就能少出門,也算為疫情出了一份力,再苦再累也要堅持下去。”

為了提升服務質量,營業點的快遞員們勤練內功,練就了肉眼測距、快速打包、極速分揀等“十八般武藝”,快遞員劉猛可以單手在20秒內截斷膠帶50次,黨斌斌、連勇、張京德3名快遞員48小時內打包1.5萬件快遞,第一時間保障物資運送。這些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的快遞員們,為居民送上的不僅是生活必需,更是人間溫暖。

“把安全底線守好”

如何在確保“順豐速度”的同時,守好“安全底線”,順豐中關村大街負責人表示,“要做到疫情防控和日常運營兩手抓、兩手硬,決不能因為保障效率而忽視安全!”營業點堅持疫情防控全流程標准化,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宣傳,嚴格執行收寄件驗視和日匯報制度,統一為快遞員配發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資,每日監測快遞員體溫,對倉庫、快件、車輛都明確了消毒要求,堅決守好配送“最后一公裡”。據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公司要求,營業點對所有快件在攬收和派件前都要進行嚴格消毒﹔轉運中心對快件經過的車輛、場地和設備嚴格消毒﹔網點營業場所、操作場地、宿舍、廁所等地每隔2小時消毒一次。每日崗前、崗后都要對各類設施、設備進行嚴格消毒,快遞員每天要固定監測3次體溫。不少客戶接收快遞多少都有點恐慌心理,所以我們對每一個經手的快遞都按照標准流程進行消毒。”為加快安全復工復產,營業部還及時為3名入住集體宿舍的疫情重點區域返京快遞員免費安排酒店作為觀察周轉房,降低集體宿舍發生聚集性疫情風險。截止2月18日,順豐丹棱街營業點已全部復工,寄送件業務量也恢復到正常水平。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營業點不斷優化調整服務模式,積極推廣定點收寄、定點投遞、預約投遞、智能箱投遞等經驗做法,並全力協同丹棱街社區做好小區快遞取件點的日常管理,推廣“無接觸投遞”和“固定區域、固定人員”投遞模式,守護配送人員和用戶的安全,為社區 “零感染”目標的實現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集體簡介

北京順豐速運有限公司中關村大街經營分部丹棱街速運營業點現有快遞員79名,因優質服務多次收到客戶送來的錦旗和表揚信,連續兩年被北京順豐速運有限公司評為北京區優秀服務網點。 

(責編:董兆瑞、高星)